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苏省政协:把创新驱动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特约记者 金建明 通讯员 葛玉荣 王向前)10月30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对省政协报送的《关于编制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案》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此前,江苏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编制全省“十三五”规划开展协商议政,会议收到58份大会发言材料、16份专题座谈会参阅材料,18名委员先后作大会发言,省委、省政府19个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在常委会议组织的大会发言中,如何继续发挥优势、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是委员们频频提及的话题。

江苏是全国首个创新型试点省份,区域创新能力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要充分发挥江苏的科教和人才优势,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主引擎,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王向明委员提出,积极打造全球有影响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一批处于世界前沿水平的研发基地,集聚一批创新领军科技人才,形成一批原始创新成果,发展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把江苏打造成全球性创新极和新兴产业策源地。

如何进一步激发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活力、带动苏南乃至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徐机玲委员认为,“十三五”期间,要努力在示范区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巨人”企业和产业集群,建设高水平创新园区“新样本”。苏州市政协提出,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积极对接上海创新中心。

“要把创新发展作为我省环保产业的根本之策。”曹锡荣委员以环保产业为例,提出要紧跟“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升装备制造和工程技术标化水平,将环保产业与信息化产业结合,鼓励设备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建立技术扩展机制,增强产业活力。吴晓蓓委员则提出,应合理规划服务贸易发展,推动结构升级,特别是要加快探索服务贸易在开放领域、相关政策、监管体系、配套措施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建立服务贸易监管体制和促进机制,面向全球推介江苏服务贸易的优势领域。

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设智慧江苏,是委员们关注的又一重点。陈萍委员建议,在互联网融合传统产业的顶层设计、政策扶持方面做好全面规划与扶持,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工具、应用,将信息技术和传统工业深度融合,推动新一轮制造业革命,创造新的业态。陆桂华委员提出,通过“互联网+”实现网络教学资源全民共享,推进智慧校园和智慧管理,建成具有江苏特色、涵盖各类教育的智慧教育体系。

“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有见地、有深度、有特色。要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委员意见建议得到广泛吸收与采纳。”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表示,省政协将继续关心全省“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并积极助推规划的实施,努力在推动改革发展中主动作为,为“建设新江苏、迈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