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三万字调研报告建议点滴成现实
——甘肃省政协建言丝路经济带建设见成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准备工作会议在甘肃敦煌举行,首届博览会将在明年8月正式举行。

今年“十一”黄金周,甘肃全省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19.5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7亿元,同比增长20.14%。这一成绩的取得,和今年3月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以诠释承载着华夏文明、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逐渐崛起的甘肃新形象的纪录片《河西走廊》不无关系。

8月18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目前甘肃省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便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正在陇原大地结出硕果。这一系列成果的取得,也凝结着甘肃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与大家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建言密不可分。

话要从两年前说起。2013年9月,在党中央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甘肃全省上下为身处丝绸之路黄金段而深感鼓舞之际,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指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甘肃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抢抓机遇、率先行动,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的人民政协要走在最前列。”

2013年9月,由冯健身任组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专题研究小组成立。10月,13支由委员、专家和各界精英组成的调研队伍深入14个地州86个县市区,走访多所高校、各类企业、基层乡村,分别召开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社会事业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等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座谈会,不断深化省情认识、总结发展经验、分析比较优势、征求意见建议。经过近两个月的深入调研,12月中旬,一篇长达三万余字的《甘肃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构想研究报告》呈送省委、省政府。

《报告》提出了着力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三大经济增长极、三位一体战略大通道、面向中亚西亚的大开放平台、国家级战略性大能源基地、大物流中心、大文化旅游圈、生态安全和国家安全屏障、推进反贫困行动8个方面上百条意见建议。其中就包括在敦煌开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在兰州新区设立自由贸易区,建设国际物流保税园区;立足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整合宣传资源,集中力量策划重量级的宣传推介活动,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等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

省政协的意见建议得到了甘肃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多数意见建议和研究成果被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并很快转化为政府部门的实际行动。经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所贡献的智慧开始结出一个个硕果。

“人民政协只有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才能真正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冯健身指出,在丝绸之路经济建设中,人民政协就是要走在最前沿、深入最底层,继续为政府拿出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顺利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