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在上海浙江调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刘喜梅)10月26日至29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率队的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推进安宁疗护发展”专题调研组分别在上海、浙江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深入上海、杭州的公立、民营医院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实地察看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调研主题与地方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与调研的委员认真谈思考提建议,充分体现了委员的主体作用。

安宁疗护主要是指针对癌症终末期患者的医疗照护。委员们认为,优逝和优生同样重要,长期以来,社会对优生关注得较多,对优逝的概念还鲜有提及。发展安宁疗护可以减少患者临终前生理、心理的双重痛苦,让他们尊严、体面地逝去,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医保使用效率,这既是对患者和家属的尊重,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

调研期间,委员们还就推进安宁疗护的工作主体、筹资运营模式、医保支付方式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和相关法律制度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今年8月,专题调研组已经在河南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调研。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秋俭,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刘敬民参加调研。调研期间,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分别会见调研组一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