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苏江阴市政协有效发挥民主监督职能
保证对策建议接地气有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江迪见习记者钱婕怡)最近江苏省江阴市民徐一清发现,环城北路健康路口近期实行了早晚高峰时段性禁左,虽然上下班的路程因此增加了几公里,但是时间反而缩短了5分钟。这得益于9月29日市政协对市公安局工作进行的民主评议。本次民主评议共梳理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具体意见建议30条,一个月内,这些问题都给予了反馈。

从8月开始,江阴市政协评议调研组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开展各项评议活动,在听取了市公安局工作汇报的基础上,先后召开了7次座谈会,参加对象涉及社会各界代表近百名。同时,调研组还在全市范围内发放了1000份征求意见表,并利用本地媒体的专版公布评议消息广泛征求意见。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现场对公安局的工作进行了投票评价。

“政协民主评议部门工作使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更加主动,就一个政府部门工作开展评议更加深入,就评议意见进行跟踪督办更加有效。”市政协主席薛良表示。会后,市公安局迅速召开了党委专门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目前,21件(类)已办理整改并落实到位,5件非公安职责建议已转责任单位办理,另有部分问题已商请上级部门协调。

政协委员沈敏敏十分关注本次民主评议,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是派驻在公安局的民主监督员。2012年,江阴市政协开始实行民主监督员制度。首批受监督的16个政府部门(单位)由市委批准确定,51名委员交叉入驻到有别于自身职能的部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经协商讨论,每半年,民主监督员都会针对某一个重点问题拿出一份民主监督建议书,对相关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在政府部门(单位)派驻民主监督员,对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作用,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长沈建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