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大连市中山区政协聚智助力“社区建设创新年”
激活“小细胞”激发“大活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见习记者孟雪莹记者吕东浩)“社区是居民社会生活的共同体,也是各种矛盾的交汇点。只有激活社区‘小细胞’,才能激发社会‘大活力’。”大连市中山区政协近日围绕“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提出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引入并规范社会组织参与、推进社区智慧服务等多条建设性意见。

今年,中山区在全区正式启动“社区建设创新年”活动,着力建设“活力和谐社区”。为推动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区委把“以‘社区建设创新年’为契机,加快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协商议题交由区政协,寻求智力支持。随即,区政协将其列入本年度专题协商座谈会计划,并组成由区政协主席衣庆胜牵头、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的专题调研组,历时数月赴外地学习考察、深入社区视察、召开社区议事会和反复研讨论证,形成了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建言成果。

“中山区52个社区中,尚有22个社区的办公用房没有达到市里规定的400平方米标准”;“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78270人,且以年均4%左右的速度递增,而养老床位只有948张,覆盖率仅占1.2%”;“要精心构建社区建设责任体系,切实解决好‘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座谈会上,委员们与区委组织部、民政局、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团团围坐,既直面存在问题,又给出解决思路。大家一致的看法是:无论加快社区硬件设施改造、依法依规推进社区治理,还是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增强社区协商实效等,都要放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战略中去谋划、去考量,始终把服务居民、造福群众作为社区建设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委员们围绕社区建设创新提出的许多设想与政府工作不谋而合,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和落实。”参加会议的中山区副区长矫丽华还现场就关于尽快出台《中山区社区建设创新工作指导条例》的建议作出答复:该《条例》正在起草当中,另有3个配套文件已经成型,包括社区党建、社区协商、社会组织运行等,均将以制度和政策予以保障。下一步,还要着眼社区工作“去行政化”、社区干部管理“去机关化”、工作时间“弹性化”等,进一步加大社区减负力度,真正把社区干部解放出来,腾出精力搞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