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含全局发展“大事” 涉百姓民生“小情”
重庆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何礼兵)“在调研和协商中,委员们提出了宝贵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将充分汲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全面提升‘十三五’规划编制水平。”10月22日,重庆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开展重点协商,市委常委、副市长翁杰明对委员建议给予肯定。

为筹备此次专题协商会,6月,市政协召开动员会,随后组织开展历时4个多月的调研工作,参与的市政协专委会和其他单位26个、区县政协38个、两级政协委员1200余人,开展走访调查、问卷分析、座谈研讨,寻求助推重庆科学发展的良策。

常委会议前,市政协共收到调研报告70篇,包括建议建设“五大功能区域”、开展扶贫开发以及吁请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分级诊疗,既有涉及全局发展的“大事”,也有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小情”。

常委会议发言中,经济发展引擎最受委员关注。“重庆在‘十三五’期间将面临传统与新生动力共同支撑发展格局的局面。”严晓光委员建议,加快培育新生动力,打造口岸经济最强引擎;积极推动落实重庆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机制,完善国际性公共服务设施,塑造接轨国际的大都市城市形象。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上,徐志红委员建议,着眼于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联动发展,着力构建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实现区域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

发展经济的同时,缩小收入差距是一个紧迫的课题。刘启明委员认为,缩小重庆城乡、区域差距的关键在于加快发展渝东北、渝东南地区。他建议,“十三五”城乡居民收入目标要规划到区域,调控差距于适度范围,同时,还要加快改革激活要素资源、促进城乡要素流动,推进城乡联动协调发展。

如何将重庆建成西南地区交通枢纽?潘晓阳委员呼吁,“加大长江干线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黄金水道作用。”针对主城区交通拥堵日趋严重问题,赵芾委员建议,发挥重庆山水城市优势,建设具有山地特色的快速公交新模式,加快公交站场及换乘枢纽建设,启动公交专用道线网规划。陈义华委员也提出要实现重庆都市区与城市发展新区公共交通一体化。他建议,“加快城市发展新区与都市功能拓展区、核心区的交通衔接,以及城市发展新区内部不同区县、不同功能区域之间的交通衔接。”

市政协主席徐敬业表示,这次专题重点协商,充分展示了全市政协组织及委员对“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关切和责任担当。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市政协将继续为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为推进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