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厅

全国政协机关党员热议五中全会
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机关11月2日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机关党员中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结合本职工作,畅谈学习体会,谋划落实方法,表示将努力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按照全国政协党组会议和俞正声主席的要求,按照张庆黎副主席兼秘书长的具体部署,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推动机关各项工作不断迈向前进。

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吃透精神内涵领会精髓要义

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亮点纷呈,一定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力求吃透精神内涵领会精髓要义。全国政协机关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张秋俭表示,“十三五”规划统筹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新的战略思路和布局,顺应了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全会提出,要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刚刚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章党规细化了,从严和实的角度进一步体现出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信心和决心。机关党委将切实担负起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对党忠诚,强化责任担当,严守纪律底线,铭记廉以修身。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作为全国政协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作为机关党组成员,要在自己分管工作领域和机关党员干部中自觉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职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协商民主论述又有新的发展,对政协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又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很好地领会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认真加强学习,切实做到“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战决胜阶段,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起点,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动员令,一场生机勃勃的伟大冲刺已然展开。”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舒启明谈了他的学习感受,“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是冲刺的目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规定了冲刺的跑道和规则,补齐缺板是冲刺阶段应奋力跨越的重要一步,党的领导和动员人民团结奋斗是冲刺的根本力量所在。”

听完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传达,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张国祥感到备受鼓舞,十分振奋。“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节点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中国梦,都要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这次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并提出加强党的领导,符合民心。‘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有些提法很有新意,比如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和系统化。‘十三五’规划建议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把就业、分配、医疗、教育等涉及百姓利益的领域放在突出位置,让人民更有获得感,更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党的英明。”

紧密联系实际推动改进工作

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三五”规划建设各项目标的实现,人民政协肩负重任,大有可为。

要发挥好人民政协的作用,极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履职水平和成效,而要提高履职水平和成效,重在实现履职能力现代化。全国政协秘书局总值班室副主任宿正伯认为,当前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有很多方面已经破题,但仍需大力推进、任重道远,如何主动适应时代要求,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提升机关工作的协同性,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需要党员干部广开思路,提出更多来自实践需求的创新建议,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的现代化作出贡献。

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白煜章表示,全会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中,将绿色发展放到了五大发展理念之中,组织人资环委委员为绿色发展建言献策是未来工作的主要方向。“结合全国政协赋予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调研任务,人资环委将紧紧把握绿色发展的主题,以问题为导向,从基本国情出发,盯住中央关注、群众关切、制约绿色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强调研,特别要加强深度研究、精准研究、务实研究,为中央破解促进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世界性难题提供更准确可行的“中国方案”。

“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我国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显示了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奋斗目标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朱文明表示,“今后,我们要紧密围绕‘十三五’规划和要求,继续在为委员履职服务的实践中当好参谋助手。”

“我们一定按照机关党组、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广大职工围绕政协中心工作、政协委员履职和机关建设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发挥好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更加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落实困难职工帮扶办法,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如期实现汇聚力量。”全国政协机关工会主席曹海鸥表示。

苦练业务本领共绘伟大蓝图

全国政协各级领导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以上率下,带动了广大机关青年干部学习全会精神的积极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未来五年的发展绘就了新蓝图,青年人在其中必将大有作为。

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在全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就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培训学员学习会议精神,并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2016年干部培训工作部署中,作为今后“人民政协讲坛”特聘教授授课的重要内容。干部培训中心办公室干部张秀丽表示,作为青年干部,一定要继续加强学习,苦练业务本领,发挥青年人在创新发展中的优势,紧扣发展和时代脉搏,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宣传处干部刘韩表示,时代赋予青年责任,历史造就青年担当。作为全国政协机关的青年干部特别是专职党务干部,将严格按照全国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的指示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用学习成果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以“三严三实”的标准着力提高服务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