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40多年海岛减少40多个
政协委员提案助推广东海岛保护立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揭春雁)“阳江、惠州等地一些优质海岛正在被侵略性地开发利用,长此以往,十里银滩很快就将无可挽回地消失了。”广东省政协委员梁振美多年来持续关注广东省海洋资源的保护问题。今年,他与李剑波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尽快出台“广东省海岛管理与保护条例”的提案》,呼吁立法保护海岛资源。10月23日,广东省政协围绕该提案召开了办理协商座谈会。

由于广东省海岛保护法规的缺失,40多年来广东省海岛已减少了40多个,现存海岛被破坏、污染越来越严重。2011年,广东省制定了《广东省海岛管理与保护规划》,“但规划不等于立法。”梁振美通过调查发现,广东省在海岛管理、保护、开发利用方面存在问题。他建议尽快出台广东省海岛管理与保护条例,明确海岛管理与保护的职责权限及配合机制,严惩乱建乱占公共海景资源等违法行为,鼓励海岛生态建设和有偿开发利用。

在座谈会上,提案主办单位广东省海洋渔业局副局长屈家树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今年年初广东省海洋渔业局安排了20万元作为海岛管理立法专项经费,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海岛保护管理立法书面调研,组织立法工作小组赴省内外调研。9月,条例草案报送给广东省法制办。提案者与提案承办者进行了互动与交流,就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的办理形成意见和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陈蔚文指出,加快推进广东省海岛管理与保护条例出台迫在眉睫,一是结合实际,逐步推进立法工作,目前需要抓紧解决海岛保护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二是政府条例先行,为立法创造条件;三是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以科学数据和客观论据增强立法工作的可行性,加快立法进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