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青海省政协双月协商聚集城镇污水处理和中水利用
委员们问题提得准副省长回应实打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朱文平)青海省政协近日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提高我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营能力和中水利用”建言献策。

协商会前,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先后赴西宁、海东、黄南、果洛等地实地调研,共形成调研报告20份,为开好协商会做了充分准备。

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和中水利用在建设、投融资、运营维护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请委员们就不要多谈成绩了,主要围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言献策。”座谈会上,带队调研的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开宗明义。

协商会上,5位委员分别代表5个调研组作专题发言。

“虽然政策规定城镇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运营监管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多头管理问题,如青海省的36座污水处理厂,就分属住建、水利、发改委、当地政府等多部门(地区)管理”,省政协常委柴建中针对多头管理造成城镇污水处理行业管理职能交叉、上下不对应问题,建议理顺监理体制,提高污水处理运营能力。

参加会议的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建民介绍说:“去年国务院公布实施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规定此项工作的主管部门是住建部,下一步省政府将重点解决这个问题,进一步明确各州(市)和县的负责部门,做到上下对应。”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南部、黄河源头,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座谈会上,林海珍代表果洛藏族自治州政协就当地污水处理厂建设使用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充分考虑青南地区城镇污水处理规模小、运营成本高、缺乏专业管理人员的情况,建议加大支持力度。

张建民当即给予答复:“特殊问题要特殊处理,省政府已要求省住建厅、省发改委抓紧研究青南地区的困难,提出解决方案。”

“从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向国家相关部委的衔接力度、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等方面着手,加快解决我省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经费不足的问题”,“建立将中水管网融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中,并通过价格等手段,调动用户使用中水的积极性,提高中水利用率”,“针对环青海湖旅游经济的持续升温所带来的环境问题,进一步提升青海湖周边人口聚集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协商会上,委员们发言踊跃,问题提的准,建议给的实。

省发改委、住建厅、财政厅、水利厅、环保厅等相关部门及西宁市政府负责同志与委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对提出的建议作出了回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