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本报报道基层医改“上林模式”获关注
“大医疗,小处方”破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肖亮升通讯员农超)今年8月20日,本报一版头条以《当县医院开起了“连锁店”》为题,对广西政协助推城乡医改“上林模式”进行报道后引起反响,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10月21日,由民建中央人口和医药卫生委员会、民建广西区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基层医改上林模式研讨会”在上林县举行,来自全国的50多个专家为“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把脉献策。

“上林县用‘大医疗,小处方’破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在组织专家参观乡镇卫生院的过程中,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国华每到一处就直奔药房,在他看来,医药费的高低最能说明问题。在三里镇卫生院,他特意抽查了15张处方,发现80%的处方都是30元以下的,10以下的有6张,其中最便宜的一张处方仅0.32元。

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正是上林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改革的原动力。上林县卫计局局长韦放说,根据“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县里努力构建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县域卫生资源配置,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构建分级分工、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通过双向转诊,按照分级诊疗原则,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上林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改革进展迅速,措施扎实,效果显著。”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后导师刘庭芳在对“上林模式”赞赏有加的同时,也就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逐步解决乡镇卫生院的人才靠县医院“输血”的问题提出建议。“任何一项改革要想成功,必须综合配套。”国务院参事、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马力说,上林县的医改对我国的基层医改提供了一种借鉴。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副巡视员李路平希望上林县探索出更有实际操作意义、更利于全国复制的路子。

与会专家提出,基层医改涉及的面很广,还需要多方协调和努力,如一体化改革受国家基本药物政策的限制,乡镇卫生院用药受限,有的业务难以开展;分级诊疗制度束缚了乡镇卫生院业务的拓展;药品零差率补偿资金不足,造成医院资金困难,新农合报销政策约束医院业务发展等。

“上林模式”受到全国关注,离不开自治区政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自治区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建议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借鉴“上林模式”的经验,切实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