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厅

全国政协“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调研报道
“塌桥之痛曾影响綦江发展十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年彩虹桥垮塌事件曾影响了綦江经济发展十年。”

这是重庆市綦江区区委书记潘毅琴对调研组反复提起的一句话。

10月22日,全国政协“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专题调研组来到重庆市綦江区彩虹桥边调研。

在新“虹桥”的东岸桥头,有一座红褐色的“綦江虹桥警示碑”,碑文记载:“……虹桥之建,欲以便两城之往来。一九九六年二月十五日通行,一九九九年一月四日垮堕。死祸者四十,伤十余人。盖主事者徇私渎职,施工者贪利粗制,案震全国。有关责任者受党纪国法追究。县委、县政府决定建设新虹桥。落成之日,立碑其侧,以戒今惕后……”

当时,经事故调查组调查,彩虹桥突然垮塌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是工程质量问题:彩虹桥的主要受力拱架钢管焊接质量不合格,存在严重缺陷,个别焊缝并有陈旧性裂痕;钢管内混凝土抗压强度不足;连接桥梁、桥面和拱架的拉索、锚具和镏片严重锈蚀。二是工程承发包不合法:设计手续不全;施工承包者不具备进行市政工程建设的技术力量和设备,不具有合法的市政工程施工资质。

号称当年綦江县一号形象工程的“彩虹桥”整体垮塌,40名无辜者遇难,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或间接责任的綦江县委原书记张开科等17名党员干部被牵出,而主要责任人至今仍在监狱服刑。

彩虹桥垮塌事件如一记重拳,对綦江县“安全感”给了重重一击。一时间,全国震惊。“塌桥事件的影响是深远的,当时綦江县的建设信心如“彩虹桥”一般坍塌,跌落谷底,更是影响了綦江的经济发展。”潘毅琴说。

调研组在綦江区看到,綦江区全面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终身追究制度,推行质量终身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并创造性建立了5人小组责任制度,每天由监督员、建设方代表、施工方代表、监理工程师早晚两次对工程质量进行排查,对查出的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行为及处理结果一律在《綦江日报》、綦江建设网公布。潘毅琴说,“如今綦江工程建设执行的都是最严的规定,绝不能让彩虹桥事件重演。”

一同调研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曾宪新则指出了影响工程质量的另一面:“当年的彩虹桥建设也被当做“献礼工程”,上级领导要求赶工期,而一赶工期必定会省略很多环节,比如彩虹桥连验收的载荷试验环节都省略了,工程质量能保证的了吗?”

曾宪新坦言,时至今日,各地仍有很多献礼工程被要求赶工期,而领导的要求往往得执行。“这样的行为必须杜绝。”

“血的教训是深刻的,更是发人深省的,建设工程质量优劣维系国家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安定。如果在工程建设的同时,就能从工程建设档案制度上严格约束和监督管理,则会从根本上杜绝这类重大事故的发生。”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成玉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