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上海市长宁区政协巧解提案瓶颈
听来“新”词迭出 看去“新”意盎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海市长宁区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深化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提案办理新路,巧解“提案瓶颈”,以促进提案质量不松懈、提案办理抓落实、提案评议促推进。如果这段话官味太浓的话,那么还有一个诠释的版本,关于长宁区政协的提案工作———“原来我们的委员自己都觉得提案质量有待提高”;“在咱们政协,也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提案办完了,办得好不好,委员应有话语权”……

“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这个疑问长期牵动着长宁区政协提案委的心。去年9月,该委开展专项培训,其中一项内容就是通过投票找出影响提案办理协商中存在的问题。出人意料的是,提案委中有超过四成的委员认为,提案质量是影响提案办理协商成效最主要的问题。这个投票结果引起了区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原来我们的委员自己都觉得提案质量有待提高。区政协决定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先后推出两项工作方式:指南+培训。

区政协梳理了提案撰写以及相关环节中需要注意的一些情况,编制形成了《提案撰写参考指南》,包括导则、案例说明、案例精选三个部分,为政协委员撰写提案提供较为系统的引导。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区政协提案委还在党派、团体界别中开展提高提案撰写质量的培训,把指南作为培训教材,做到边培训、边修改、边丰富,不断增强针对性。

“主席督办提案要督办三次。”区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

主席督办提案每年都是提案工作的重头戏。今年区政协对接市、区重点工作,确定了6项、20件主席督办提案,内容涉及科创中心建设、基层社区治理等。主席督办不搞走过场。主席督办提案办理完成后,由区政协搭平台,把提案人和主会办单位请来,进行督办前的沟通,把办理中的难点及准备办理的措施进行梳理细化,为正式督办做准备。

正式督办也不再只是座谈交流,而是走出去,既看成效也看问题。提案主席督办会议上主席、委员提的建议落实了没有,准备怎么落实,区政协会在督办后继续追踪,紧抓不放,保证提案建议真正落地。

区政协从2013年开始对提案办理协商开展民主评议,由提案委、提案人、相关界别和专业领域的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对提案办理成效的评估,评议情况以政协办名义送相关承办单位参考。经过两年的评议实践,发现委员对“提案答复内容有针对性”、“承办单位建立提案跟踪落实的工作制度”等两项内容的打分一直偏低。今年,区政协对提案民主评议内容进行了调整优化,把评议重点放在了答复的针对性和后续的跟踪督查机制。

此外,与“委员话语权”对应的是———“提案写得好不好,参与督办认不认真,由承办单位说了算。”

目前,区政协正探索实行让承办单位对提案人进行评议,内容涉及撰写和办理答复两个方面、共20项评议内容,实行“一提案一评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