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贵州省政协聚焦全省三大片区和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工作
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充分吸收政协意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杨曦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和10个专项配套文件,充分吸纳了省政协围绕全省三大集中连片和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及时为全省的扶贫攻坚大业建言献策。”近日,刚刚从贵州省扶贫开发大会会场走出的省政协秘书长李月成说。

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武陵山片区、乌蒙山片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三大片区覆盖了贵州省的70个县,覆盖全省85.3%的面积、90.7%的贫困人口、97.8%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为了解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8月10日至9月1日,贵州省政协组织三个常委视察团,每组由3~4名省政协副主席带队,分赴铜仁市、毕节市、六盘水市和黔西南州,视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公益性设施建设情况以及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情况。

视察团发现,虽然贵州省在扶贫工作中,创造出了“铜仁模式”、“晴隆模式”、“顶坛模式”等一系列成功的生态扶贫模式,但扶贫攻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有的干部对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缺乏紧迫感,存在“等、靠、要”思想;三大片区和民族地区部分项目和政策与国家有关部委的综合规划或行业专项规划脱节,项目难落实、产业难推进、资金缺保障;生态移民搬迁中,有些地方主要搬迁自筹资金能力强的农户,出现把帮扶变为开发、移民政策走样的问题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9月24日,贵州省政协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围绕“促进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发展,加快同步小康建设步伐”进行协商讨论,21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从不同角度对全省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等13个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扶贫政策应分级精确制定,政策的落实也要做到精准。扶贫干部对政策理解要精准,避免扶贫政策在执行中出现偏差”,“对全省移民对象进行全面统计分析,进行分类管理,不搞一刀切,探索制定以自筹能力强弱、家庭人口数等为基准的差异化资金补贴政策”,“建立‘即贫及扶’动态扶贫模式。把返贫群体及时吸纳为扶贫对象,特别是把因灾、因病、因教育消费等造成的返贫人群及时纳入政策扶持范围”,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

与会的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听取委员发言后表示,省委、省政府将认真吸收、充分借鉴。

“决战‘十三五’,打好扶贫攻坚战,是贵州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性历史任务,政协不能缺位。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更好地凝聚共识、建言献策,贡献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