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优化交通管理 坚持“大交通”理念
厦门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治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黄莉莉记者照宁)“结构性拥堵、‘潮汐’性拥堵、季节性拥堵、道路交通乱象引发拥堵、行车停车难导致的交通拥堵状况,难以通过拓展道路和通车里程等措施得到根本解决,只能通过优化交通管理,提高交通管理水平来弥补。”10月26日,厦门市政协围绕“关于治理厦门市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几点建议”召开十二届四十次主席会议进行协商议政。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国桂荣带领市政府交通改善办、发改委、交通运输局等相关负责人参会。

近年来,随着厦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现象日益显现,交通拥堵问题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

今年初,厦门市政协将“治理厦门市城市道路交通拥堵”作为主席会议协商议政议题。6月初,由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卢士钢牵头,带领厦门市政协社法委及各民主党派赴市道交办和市交警支队等部门,了解厦门交通拥堵的现状。6月25日,厦门市政协专门召开党派团体座谈会,征求党派团体意见。8月5日,厦门市政协走访市交通局,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建议案初稿。随后,厦门市政协又赴市交警支队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的同时,实地考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10月16日,修改完的建议案在广泛征求党派意见后,形成征求意见稿提交至主任会议审核,最终通过定稿。

徐平东常委针对厦门尚无统一的交通信息平台建议,以大数据为依托,坚持“大交通”的理念,构建完善的交通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交通管理水平。

马明炬常委针对规划层面未能充分保障公交优先的问题,建议加强规划引领,避免建设与规划矛盾重现。

与会者还建议,建立合理的换乘机制,提高公交资源的利用率。通过立法强制要求城市开发必须配建或预留公交用地,逐步提高永久用地所占比例。构建完善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促使城市公交体系的延伸和完善。在道路较窄且车流量大的城区设立单行道,形成部分区域的环形通道。增加岛外公交线网,优化公交服务供给模式,延伸BRT路网建设。进一步加强智能交通系统建设。

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在总结时说,会后将整理出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作为专报件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国桂荣表示,委员们的建议有见地,很受启发,会后各职能部门要认真梳理并研究,抓紧落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