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智库助力 提案评估 办理评议
湖南常德市政协精准发力让提案落地有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常德市政协首次开展提案调研月活动,首次引入第三方智库助力提案工作,首次建立上下结合、虚实结合的提案评估体系……”说起提案工作,湖南省常德市政协副主席韦绍斌如数家珍。近日,常德市政协召开2015年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会议通过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提案工作部门、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人以及市民代表多方评议,促提案人提好提案、承办单位办好提案。

近几年,常德市政协注重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完善《提案工作实施细则》、《重点提案确定和督办暂行办法》等制度体系;争取财政投资近20万元,建成政协提案平台系统,实现了提案网上提交、网上回复、网上查询等功能……

“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立案‘精准度’,进一步优化提案交办‘精准度’,积极推进‘一把手’办理提案机制。”市政协主席李爱国在2015年民主评议提案办理会上,对提案工作提出“精准”要求。今年10月,常德市政协提案委已着手明年全会提案线索征集,启动“提案调研月”活动,出发求“早”,落脚求“好”。

提好提案,是为了提案建议能更好落实。“《关于复原清末民初常德沿河古街场景,打造文化旅游亮点的提案》,促成了常德‘三街’重建工作启动。”常德市委书记王群在去年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以这一重点提案为例,对多年来常德市政协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全局性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市政府则牢牢抓住办理重点提案这个牛鼻子,将重点提案办理责任分解到相关副市长,做到“一个重点提案,一个牵头办理副市长、一个主办责任单位”。

去年,王夏一、陈芳委员联名提出《关于打造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开启政务服务微时代的提案》,得到市长周德睿批示,市电子政务办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开通政府网微信平台;为办理《关于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的提案》,市财政局和常德经济开发区出资,设立常德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首期资金额度1000万元……

常德市委办、市政府办每年向政协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并会同市政协提案委开展提案督办,提高了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实现了“闭门办理”向“开门办理”、“重答复”向“重落实”的转变。

(莫宏光周艳谢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