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办理“回访”将263个“问号”拉直
——上海松江区政协实现提案办理采纳率91%落实率89%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秋收时节,上海市松江区新浜镇鲁星村,家庭农场主们正聚在一起切磋“比武”。他们种出的水稻亩产均突破了1200斤,部分田块甚至高达1460斤。

自2007年松江在农村试行“家庭农场”经营模式以来,遭遇一些问题。去年,邰才富、倪建华两位委员先后提交了关于完善松江家庭农场经营管理的提案。针对这两件提案,区政协今年主动“回访”,征询办理进度,同时就更好发展家庭农场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根据所提建议,随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使家庭农场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

激活有待解决的原有提案,将“问号”拉直,打开工作新局面———自松江区政协启动提案办理“回访”工作以来,提案办理的采纳率从2012年的74%提高到91%,落实率从67%提高到89%,推动了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提案的社会影响力和好评度也不断上升。

“针对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的满意率不是很高这个问题,区政协进行了专题调研。”松江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潘锡弟向记者表示。通过调研,区政协发现了症结所在:对一些全局性或具有前瞻性的提案,其办理往往需要一个较长过程,承办单位会视情以“正在解决”、“计划解决”、“留作参考”三种作为答复。而对这些提案,承办单位是否继续推进?采取了哪些措施?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区政协和提案人均无从知晓。

由此,区政协对2012年换届4年来的532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发现有263件当时列为“正在解决”、“计划解决”、“留作参考”的提案。区政协制定了《关于开展提案办理“回访”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对263件提案办理进行“回访”。

“三步协商、多方联动”是区政协总结出的办理“回访”提案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在整个过程中,松江区始终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办理“回访”工作之中,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回访”交办环节的“落实责任”协商、办理环节的“解决问题”协商、督办环节的“成果转化”协商。根据工作程序,区政协、区政府、提案办理部门协商确定“回访”提案目录后,各办理部门与政协委员召开协商座谈会,征求“回访”提案办理意见,进一步强化沟通理解。此外,区政协、区政府作为督办单位,对重点“回访”提案的办理进行跟踪督办,提案人也同时对办理过程和结果进行测评。

在政协提案办理“回访”的推动下,松江区新城规划、路网建设、社会养老等问题均得到了有效落实,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据统计,市民对政协提案的内容比较了解,赞同度较高,对提案办理总体满意,看好提案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