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聚焦城镇教育均衡化发
江西吉安市政协建言化解“大班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现在,城镇中小学校成班率居高不下的情况非常普遍。以泰和县城学校为例,80多人的班级不在少数,如此庞大的班级,怎样保证教学效率?”在江西省吉安市政协近日开展的全市教师队伍建设调研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泰和县政协主席詹学锋表达了对“大班制”的隐忧。

近年来,受城镇化加速推进、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农村教育资源薄弱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涌入城镇就学,考验着城镇教学资源承载量。围绕化解“大班制”,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已经成为吉安市政协履职建言的重点。今年市政协三届五次全会上,刘希谷委员提交了《关于有效化解我市城区学校“大班额”的建议》提案,从学校布局、师资配备、招生策略等方面提出要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科学合理配置师资、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建议。万冬梅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市支教工作的几点建议》得到了市教育部门积极采纳,促使吉安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小学“走教”工作的通知》,对教师“走教”形式、要求、考核奖补办法进行明确,目前全市已有800余名城区骨干教师加入农村学校支教队伍,为吸引农村孩子就近入学打下基础。在这次对全市教师队伍建设调研过程中,吉安市政协梳理了委员、教师、学生家长和有关单位意见建议,针对化解“大班制”难题,提出要统筹做好城区新建学校教育资源预留、规划打造中心片区小学、努力提高农村学校教学水平等方面工作。

(柯结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