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四川宜宾市政协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四川省宜宾市政法委近日草拟的《中共宜宾市委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意见》(代拟稿)经多次协商讨论,已修改完善,报送宜宾市委。这是市政协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结的硕果。

“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是‘四个全面’和依法治市的重要载体,调研报告与时俱进,建议很好。”8月19日,宜宾市委书记王铭晖在市政协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并要求市政法委针对宜宾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以市委名义拟发意见。

市委书记批示调研报告后,市政协主席葛燎原请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及法群委主动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市委书记批示,助推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8月28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市政法委代市委草拟的《中共宜宾市委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意见》初稿进行专题讨论,与会人员围绕宜宾市社会治理的公共安全体系、基层治理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体系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陈政率市政法委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去年年底,宜宾市委全会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今年年初,市委书记王铭晖给市政协出调研课题,要求政协就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市政协高度重视此次调研,组成由市政协常务副主席任组长,市政协研究室、法群委、县政协等有关部门同志为成员的专题调研组。今年3月至6月,调研组分成3个小组赴四川省内外及宜宾市内各县调研,实地考察8个地级市、11个县、6个街道、10个村,召开26次座谈会,对推进社会治理的做法、发展方向以及宜宾市在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后经认真梳理研究,并征求20余个部门意见后,最终形成《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调研报告》,经7月宜宾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提交市委、市政府。

调研报告建议,市委、市政府应转变观念,建立科学的考核和评价体系,增强公民法治意识,构建多主体互动式社会治理新模式;健全体制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意见和实施方案,推进社会治理制度科学、高效运转;培育主体,深化改革,优化环境,规范监督管理,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整合行政审批权、执法、信息化等资源,形成推进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增加经费投入、人力保障,为社会治理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夯实基础,理清权责,培育多元服务主体,筑牢社会治理底部防线。

(邹丽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