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云南省大理州政协:让“南方丝绸之路”焕发新光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在‘十三五’期间,大理州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的发展战略,夯实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响生态和旅游两个品牌……”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梁志敏近日向前来大理调研的领导和专家介绍说。这也是大理州政协持续助推地方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引起多方重视的一个缩影。

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背景下,大理如何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是大理州委、州政府关注的课题。

2014年初,州政协启动“大理与南方丝绸之路”课题研究工作,组成研究团队,开展深入研究、召开理论研讨、举行协商交流,系统论证了大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优势和潜力,形成研究报告。报告论证并提出“在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大理应主动作为,发挥区位优越、开放引领、产业支撑、文化带动、教育先导、旅游拉动的作用”等意见和建议,引起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州委书记梁志敏立即作出批示,将相关内容纳入全州“十三五”规划。

与此同时,州政协主动向省政协汇报,积极争取更高层面的支持。2014年5月至6月,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秘书长车志敏分别率队到大理调研,并由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协研究室与大理州政协组成联合课题组,邀请资深专家参与调研,形成《建设大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规划思路研究》。报告认为:“大理最有基础和条件构建国际性旅游合作示范区,成为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战略突破口。”省、州政协围绕旅游合作示范区建设,提出“十大国际合作重点、十项重点示范工程”等,并详细描绘了具体实施步骤。

2014年8月,《规划思路研究》通过省级专家评审。省政协依据研究成果向省委、省政府专报建议,引起省委关注,并批转省级相关部门研究。

(黄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