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提案办理纳入市委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湖南省浏阳市创新重点提案办理机制促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杨荧彭晓玲孔原)10月10日,湖南省浏阳市政协召开九届十三次常委会议暨重点提案办理满意度测评会议,专题对今年督办的8件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测评。经过市政协常委投票测评,8件重点提案的满意度分别为:市经信局88%、市住建局92%、市公安局90%、市财政局86%、市农业局96%、市文体广电局92%、市住房保障局92%、市政务服务中心94%。此测评结果将在媒体公开。

近年来,浏阳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从实际出发,创新提案办理机制,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运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责。今年以来,浏阳市政协共收到委员以提案形式提交的建议意见241件,交付政府系统承办212件。内容多涉及教育、交通等民生问题。其中8份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目前,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基本结束,今年提案办理见面率达到100%。

为增强提案督办成效,坚持重点提案重点办,市政协创新了“市级分管领导领衔办理、政协联系主席具体督办、新闻媒体跟踪报道、政协常委会议效果测评”的重点提案督办机制。一是市长领衔办理。由主席会议协商决定出重点提案后,由市政府分管市长领衔办理。二是常委会议测评。在每年第三季度召开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进行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政协常委听取各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和提案办理新闻报道,随后进行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并在浏阳电视台和《浏阳日报》上进行公布。三是全程跟踪发动社会参与。通过浏阳电视台、《浏阳日报》、政协委员网络工作室等媒体及时公开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及成效,有效扩大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四是纳入市委绩效考核。把是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是否按要求和程序办理、是否与提案者充分沟通协商、是否切实解决有关问题作为评价提案办理成效的基本内容,市委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政协常委会重点提案的测评结果满意度在70%以下,就要酌情扣分。

浏阳市政府下发《浏阳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精细化手册》,对提案的办理原则、时限、程序、质量要求都做了明确要求。对列为重点的8件提案,要求承办单位做到六个一:一把手亲自领办、召开一次协商会议、制订一个工作方案、提交一份答复文件、形成一份总结材料、进行一次宣传报道。同时,政府办联合政府督查室开展了半年度政务督查,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提案办理全面落实。

浏阳市政协主席李家喜表示,今年政府系统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部门办理认真,办理效果较好。应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督促部门落实,实现老百姓满意、政协委员满意、承办单位满意的结果。

浏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作林参与测评会议,他表示,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提案办理制度,提高提案办理的满意度和实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