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老有所养”不再是梦
云南省昆明市政协提案助推养老服务业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黄艾玲)“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昆明市政协主席会议上,与会人员一致推荐将“大力发展社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的提案确定为重点提案,这是此类提案连续3年被遴选为重点提案。

近年来,委员们对“养老“问题一直十分关注,做了大量深入调研,提出了很多助推养老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昆明市政协立案的政协提案中,有98件直接事关养老问题。先后被列为重点提案的《关于昆明市城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和应对策略》、《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关于大力发展社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等3件提案,分析了目前昆明市养老服务面临的配套政策、硬件设施、专业人才、规划布局、管理体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推进机构养老设施建设,出台政策措施,夯实社会化养老服务基础;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和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整合完善社区功能,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兴办、市场运作、社会支持、大力发展社区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等建议。

为推动提案办理,市政协负责重点提案督办的领导,主动与市政府领办副市长对接,共同研究提案办理方案和推进相关问题解决的办法。同时推动提案主办单位市民政局多次与提案人、提案协办单位沟通、调研、协商,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办理实效。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提案办理见到实效,昆明市去年先后出台了《昆明市实施“春风化雨行动“加强养老助残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实施意见》以及相关的“土地政策、资金补助、管理办法“等三个配套文件。文件明确了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兴办、市场运作、社会支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通过养老提案的办理,使一些在部门间难以协调、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全市层面得以推动解决,办好了提案,发展了养老事业,受益的是老百姓!“昆明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许云贵说,“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到2020年,全市千名老人床位数达到40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占总床位数的70%以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