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厅

为百姓放歌 抒为民情怀
——全国政协赴河北省革命老区考察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并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蓝天白云作伴,歌声掌声交融。

 

金秋十月,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素有优良革命传统的燕赵大地迎来了一拨来自北京的特殊客人:他们中有耳熟能详的艺术家,有成就非凡的书法家,有影响广泛的著名作家……在西柏坡,在城南庄,在赤岸村,这群人深入人民群众之中,了解他们的文化需求,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并用赠送书籍、书法作品、文艺演出等实际行动回馈他们。

 

这群人的正式称谓是全国政协赴河北革命老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情况考察组。他们从北京来到这里,一是考察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一是将文化送到基层,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全程参与这一活动。

 

从10日到14日,短短5天时间里,考察组马不停蹄:在省里,听情况介绍互动交流,在基层,看文化站点了解需求;参观纪念馆,学习老区人民的奉献精神,慰问老党员,带去党和政府的亲切问候;三场文艺演出,让老区人民尽享家门口的文化盛宴,数次捐赠书籍和书法作品,为老区群众送上知识和精神食粮。

 

“看看基层文化建设到底怎么样”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共十八大报告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1月,中办、国办又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其中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一直高度关注基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连续三年围绕这个问题,组织调查研究,进行建言献策。今年,又将这个题目继续,目的就是要“搞清楚弄明白”,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做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抓住几个关键词,其中首要的就是基层。在考察组看来,基层主要指县以下,关键点在老少边穷地区,而这也是选择到河北革命老区开展调研的原因之一。“我们把调研地点安排在河北省革命老区,就是要深入考察老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方面的情况以及还存在哪些需要呼吁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在说明来意时表示。

 

平山县、阜平县、涉县,都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作出过突出贡献的革命老区,今天老区人民的生活虽然有了极大改善,但还处于相对贫困状态。考察组一行选择这几个地区进行调研,就是想看看在物质条件欠佳的情况下,公共文化建设推进得如何?

 

在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村民活动中心,在涉县井店镇宣传文化中心,考察组看到,这些基层的文化场所都是免费对群众开放的,书画室、图书室、娱乐室等一应俱全,群众在其间自娱自乐,气氛活跃融洽。

 

考察组了解到,河北省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尤其是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方面着力颇多,成效显著。现在河北已经实现农家书屋全省行政村全覆盖,以书屋为载体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河北还成立了由省领导亲自挂帅、省直26个厅局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这在全国范围内还是第一例。

 

考察组也发现,河北省的基层公共文化建设还有一定的发展提升空间,如图书室配备的图书针对性不是很强,有些图书破旧,长时间未有更新。这就涉及到了基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中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内容。考察组认为,在场馆、设施等硬件逐步完善的情况下,要重视内容及管理等方面的软件建设。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一个需要多部门协同合作的事情,并不只是宣传以及文化部门的事情。河北省在介绍情况时,民政厅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参与座谈,这在其他地方调研时是没有的,因此赢得了考察组的称赞。考察组认为,在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要注重规划布局,统筹协调,打破各部门之间各自为战的局面,确保形成合力。

 

“这是对百姓最好的文化‘礼遇’”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不负人民期待的号召,激励鼓舞着考察组中的艺术家们。虽然他们常年奔波在各类下基层的志愿演出中,但这次,这个时机,这个地点,让每个人都倍感责任重大。

 

“在夜间山路行车时,大山的褶皱里有星星点点的灯光,看起来很浪漫,想起来很沉重。离首都这么近的地方,就有生活贫困的人不得已选择在大山深处居住。所以我们在国家还没有富裕到可以关照所有人的时候,文化下乡而且是国宝级的艺术家下乡,就是一种好方法,一种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一种‘礼遇’。”在考察组内部交流时,梁晓声委员充满深情的讲述让艺术家们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使命感。

 

的确,在最基层,为革命老区人民献上自己的“看家本领”,对于艺术家来说也是一种光荣和责任。三天三场演出,无论路上奔波多么疲倦,一站到台上,便光彩照人,这就是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文艺工作者。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一到西柏坡,对这片土地和人民的崇敬之情便激荡胸怀。10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第一场文艺演出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演:来自部队的文艺工作者非常精彩的开场演出之后,在李羚常委充满激情的主持下,全国政协委员中的知名艺术家陆续登场: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委员走上舞台,一段《肖飞买药》,说得绘声绘色,让听众如临其境,拍手叫绝;著名歌唱家陈思思委员一登场,现场气氛便有些沸腾,演唱过程中,一只鸽子仿佛也被美好的歌声吸引,飞来落在舞台幕板上,引起现场轰动;总政歌剧团著名演员孙丽英委员登场献上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片段,绝美的唱腔加上精湛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她还现场与当地观众合作一首《为了谁》,唱得情真意切,现场掌声雷动;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委员压轴登场,《母亲》、《一二三四歌》,接连两首将全场气氛引爆到了极点———在他的带动下,整齐划一的“一二三四”响彻全场,台下很多人热泪盈眶。最后,在于海委员的指挥下,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掌声、欢呼声,在西柏坡上空久久回荡。

 

12日下午,在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广场,同样的场景再次上演:这次张建国委员和董圆圆委员也来到现场,为老区人民献上了国粹京剧;13日下午,在赤岸村129师司令部旧址广场,第三场文艺演出如约而至,这一次,宋祖英委员压轴出场,《送你一朵东方茉莉》、《爱我中华》、《辣妹子》,一连三首,让老区观众大呼过瘾。

 

其实这三场演出还有一些细节让人感动:

 

每场演出中间都会有书籍和书法作品捐赠环节,中国书协副主席苏士澍常委每次都会来到台上,讲解他捐赠书法作品的含义,同时面对台下的学生们发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倡议。孩子们热情而真诚的回答,则让他信心倍增。

 

阎维文委员一直是带着脚伤演出。为尽快恢复,在场下一直都穿着拖鞋,可是只要站在台上面对观众,他就立刻精神抖擞、激情四射。其实在这次送文化下基层活动过程中,三天三场演出,加上路上长途奔波,每位艺术家都很疲惫,经常一上车大家就倚靠在座位上,或闭目养神,或沉沉入睡,但只要一到演出地点,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无论多么疲倦,一站到台上,便光彩照人。”梁晓声委员对这些艺术家的评价恰如其分。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的日子,来到革命老区参加慰问演出,实际上就是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来到了这里更深切地感到总书记讲的人民需要艺术这句话的分量。作为艺术家,其实更离不开人民,我们自身就是群众中的一员,心里就要装着群众,就要为人民群众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这一年来基本奔波在基层演出的刘兰芳委员一席话代表了考察团所有艺术家的心声。

 

“我们这里经常有各类下乡活动,这是我看到的一场高层次高水平的演出,也是最享受的一次。”在赤岸村演出现场,一名现场观众颇有感慨。

 

没有富丽堂皇的舞台,没有豪华的音响,没有耀眼的包装,这些丝毫没有影响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每场演出现场,观众在报以热烈掌声和欢呼声的同时,很多人拿着手机拍照摄录,内心希望和艺术家们近些再近些,演出的时间能长些再长些……“全国政协组织的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丰富,演员的层次最高,民歌、歌剧、京剧、地方戏曲、魔术形式多样,让基层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高水平的艺术,这对于推动基层文化建设很有帮助。”多次担任全国政协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导演的中国教育电视台导演李刚深有感触。

 

“让人民群众觉得政协就在身边”

 

深入到基层一线,在服务群众中了解基层情况,在调研考察中服务群众,这是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开展文化、医疗、科技、体育“下基层”活动中所采取的创新之举。这一举措多次得到俞正声主席的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在胡振民看来,俞主席的批示既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要求。这次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就是贯彻这一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让人民觉得政协离自己很近理念的具体实践。

 

在5天的行程中,除了考察和文艺演出,还有诸多细节体现了这种理念:

 

10月11日上午,在西柏坡梁家沟村,考察组在调研的同时,还与当地幼儿园的小朋友进行了互动。东方歌舞团的魔术师曲蕾现场教学,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魔术的魅力。简单的几个小魔术,有的孩子现场在老师指导下就可以做出来,魔术的种子已经在他们心中发芽,也许将来他们中间会诞生伟大的魔术师。相信到那时,他一定会记得多年前的一天,全国政协组织的艺术家来到他们身边,在他心中种下的理想。

 

10月12日上午,在城南庄村老党员赵进英家的院子里,考察组一行围在她的身边嘘寒问暖。阎维文献上一曲《母亲》,刘兰芳即兴来了一段贯口,胡振民代表全组送上了祝福。对于这位抗日支前模范来说,今天是幸福的一天,再一次感受到了温暖;而对于考察组成员来说,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是一次学习奉献精神的过程。

 

10月13日下午,在赤岸村129师司令部旧址广场的文艺演出现场,梁晓声代表考察组向当地赠送书籍。他特别提到,由他撰写的《小学生如何写好作文》、《中学生如何写好作文》两书也在赠书之列,希望能够帮助当地的学生爱上写作。同在台上参与赠书活动的胡振民副主任拿过话筒有感而发,他希望在现场的同学以及不在现场的所有老区的孩子们能够努力学习,像梁晓声们一样作知识改变命运的楷模,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改变家乡面貌。一席话,让场下观众动容。

 

……

 

短短的5天时间,稍纵即逝,但它带给人们的震撼将永存心中:于老区人民来说,全国政协送来的精神食粮和物质帮助,将进一步增强他们拼搏奋斗改变老区面貌的信心;于考察组成员来讲,老区人民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将进一步鼓舞他们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的决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