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厦门市政协常委会议聚焦职业教育发展
优化职教环境推动“教育之城”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黄莉莉记者照宁)“我们培养的学生遍布厦门大中型企业,可是,我们学校还没有固定的办学场所,眼看合同就快到期了,不知道今后该怎么办?”日前,厦门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围绕“推进厦门市职业教育发展”开展协商议政,福建华夏技术学校负责人邱丽玲说起民办学校办学的艰辛,引发委员热议。

 

今年,厦门市政协将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定为重点课题,并联合民盟厦门市委、市社会发展研究会成立课题组深入调研,多次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在多所高职、中职院校征求意见。

 

“一边是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一边是企业技工严重短缺。”民革厦门市委副主委马明炬的发言,击中职业发展的“要害”。他建议,强化实训基地体系建设的“政府主导”机制,增强实训基地的公共性、公益性、开放性功能,并能与学校专业设置和产业发展进行良好对接。

 

市政协委员、厦门南洋学院校长鲁加升建议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要完善职业教育的支持政策,极引导不同学校结合自身和厦门实际,明确办学定位,确立办学特色;设立专项升本基金,分批安排和支持厦门市符合条件的民办高职院校申办本科院校,推动厦门“教育之城”建设。

 

“职业教育教师的招聘不宜跟中小学走同一套的程序,这会使具有工作经验的人由于没有学历优势难以胜出”;“利用好厦门的对台优势,先行先试地学习台湾办学经验。”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者用一条条“有分量”的建议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

 

“职业教育一定是要开放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委员们的发言中提到的加大扶持民办学校、优化中职教育、提升教育质量、创建特色学校、推动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建议做任务分解。

 

会上,副市长国桂荣指出,“我们国家现在已经从过去侧重研究型、综合型大学的发展,转向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也是我们国家制定《2025中国制造》所需的体系的建设。”她提出,下一步将通过加强规划引领、完善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加强政府统筹规划、毕业生反馈评估机制等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

 

“要构建更加均衡协调的教育体系,民办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支撑。”市政协主席张健建议在已经开始编制的“十三五”规划中,给予职业教育更多的关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