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功成不必在我”
——河北邯郸市政协持续关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河北省邯郸市政协主席冯连生率队就加快项目建设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到武安调研。此前召开的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关注的也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这是市政协将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本届政协履职重点长期关注的体现。

 

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和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部署,自去年开始,市政协党组针对邯郸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定了十几个重点调研课题,其中把“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培育打造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本届政协履职重点,通过挖掘、整合、培育、展示几个阶段,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使文化旅游成为邯郸新的主导产业之一。

 

“这既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科学而系统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可能一蹴而就。”冯连生要求市县两级政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推动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工作。

 

市县政协联动,市直部门支持,文化名人参与,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工作紧锣密鼓展开。各县(市、区)政协“认领”任务后,主席担任“第一责任人”;市直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调研,特别是市旅游局、文物局、党史研究室等部门,关注课题进展,提出诚恳建议。

 

历时9个多月,《邯郸历史文化资源名录》样稿出炉。为对《名录》内容进行增补、修正和排序,市政协先后与各县(市、区)政协上下反复、交换资料3次;与市直有关部门和文化界专家学者上下反复、交换资料2次。

 

《名录》样稿以20个县(市、区)为单位,按照景区景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大部分归类编辑,共收录邯郸市景区、景点2985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习俗443项。目前,市政协除了进一步做好《目录》内容修正、景点排序和资料编辑工作外,将结合文化、历史、文物、旅游等方面专业人士,整理一套图文并茂、资料翔实介绍邯郸景区景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汇编稿,为进一步打造文化旅游项目、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培育文化旅游产业等,提供重要信息和决策参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