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河南省政协视察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
助力打造“粮仓中的粮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每4个馒头就有一个出自河南。”根据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规划建设的要求,河南省于2012年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造“粮仓中的粮仓”的有力抓手。紧跟省委、省政府部署,河南省政协将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作为今年常委视察团的视察课题。9月21日至22日,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李英杰带队,对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农业机械合作社和农业硅谷产业园等进行了视察,并就工程推进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高标准粮田建设作为一项浩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郭天财常委认为,针对“规划建设中存在互不衔接、不接地气”的情况,可以结合实际,让县级层面掌握更多的主动权,由县级政府对工程建设进行统一整合。

 

视察团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管护机制和专项经费,项目竣工移交到乡(村)后缺乏维护。李英杰表示,省级层面要充分考虑到项目管护专项资金的设置问题,完善现有的粮田管护办法,建立明确可操作的管护机制,明确责任,严格奖惩,延长工程使用寿命。

 

在鹤壁硅谷农业产业园,视察团了解到现代农业正趋向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方面延伸。视察团一致认为,要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引进先进种植设备和管理系统,建设推广“互联网+农业”的综合信息平台,将农产品生产、管理、消费、服务融为一体。

 

“要根据各地土壤情况、种植习惯、土地面积确定项目建设内容,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协调,严格督查,通过高标准粮田建设承担起到2020年粮食增产100亿斤的任务。”靳绥东强调。

 

(张磊陈明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