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哈尔滨市政协月协商助力粮食仓储体系建设
“储得下”更要“存得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9月23日,哈尔滨市政协召开“加快推进我市粮食仓储体系建设月协商座谈会”,委员、专家就粮食仓储体系建设与有关部门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富有成效的专题协商。

 

近年来,哈尔滨市粮食年平均产量1750万吨,商品粮占总产量的75%左右,每年粮食外运量600万吨左右。全市现有仓房1729栋,总储存能力1421万吨。年烘干能力为1008万吨。

 

“仓储能力还不能满足我市的粮食收储,预计2015年政策性粮食收储仍存在32亿斤以上的仓容缺口。粮食不能及时收购入库,只能采取临时性简易方式仓储,粮食产后损失惊人。”第一个发言的委员牟学实建议做好“粮安工程”建设,优化仓储设施区域布局;全面完成“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全面推广应用绿色生态智能储粮技术;大力发展标准化小型粮仓,推进“藏粮于民”策略。

 

仓储技术相对落后,制约着粮食仓储工作的发展。许修宏委员建议:加快推动粮食储藏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建设“四无粮仓”(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提升粮食仓储监测预警、宏观调控、库存监管、质量安全等管理技术水平。

 

“财政投入比例过低,投入总量不足;投资主体单一,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魏亚飞委员呼吁改革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构建多元投入新格局。

 

与会专家王东建议普及粮食质量安全知识,把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对粮食质量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提高全行业业务能力;充分发挥有烘干能力和储存场地的企业,为农民代烘代储粮食;粮食检验部门及时跟踪粮食质量。

 

市政府副秘书长魏亚伦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积极回应,同时表示将对每条意见建议进行深入研究和认真落实,以此推进全市粮食仓储体系建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