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资兴市政协对城市低保工作实施民主监督
杜绝“骗取低保”保证规范透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现在申报城市低保越来越严格了,‘骗取低保’现象不见了,工作真正做了规范透明,我要为民政部门点个赞。”9月23日,在湖南省资兴市民政救助中心,前来申办城市低保的居民高兴地说。这也是资兴市政协民主监督小组促进城市低保工作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的一个缩影。

 

城市低保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与广大贫困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为促进城市低保工作规范有序发展,资兴市政协派出由市政协副主席担任组长的民主监督工作小组,于5月8日正式入驻市民政局。按照“找准问题、发扬民主、注重实效”原则,通过参加市民政局组织的低保工作动员大会、深入城市低保申请现场、走访部分城市低保享受对象等,提出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申领程序、加大城市低保申请人家庭情况核查力度、健全城市低保进入和退出机制等建议。

 

在民主监督工作小组推动下,市民政局联合财政、人社、公安交警、工商、住建、税务、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和单位,结合各自职能特点,在按程序进行户主申报、民主评议、入户调查、联合审核、三榜公示基础上,建立了低保数据信息比对制度,加大对于骗保等行为处罚力度,杜绝恶意骗保行为发生。通过多部门低保数据信息比对及核实,取消了143户343人有工商登记属个体或企业法人的、多头申报的、有退休养老金等不符合条件人员的低保待遇,城市低保工作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扬。

 

(王化平朱钟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