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青海省政协双月协商聚焦“城市病”
综合施策缓解省会城市交通“全天高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特邀通讯员朱文平)“西宁市现有43.6万辆机动车,各类停车位却只有6.6万个,我认为治理交通拥堵要建车库,杜绝路边停车现象”,“当前条件下车辆在迅猛增加,我们不能无限地建车库,应通过市场手段提高城市机动车使用成本,引导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近日,在青海省政协召开的双月协商座谈会上,政协委员、提案人代表、专家学者、出租车驾驶员,与省政府、省政协、西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改善西宁市区交通拥堵状况”面对面协商。

 

交通拥堵是城市在发展进程中普遍存在的“通病”,青海省会西宁市核心区人口密度高,全天处于高峰状态;道路增长速度远远不及车辆“井喷式”的增加;交通信息化管理设施缺乏、管理水平不高……各种问题的叠加,造成了西宁市区“出行难、行车难、停车难”问题。

 

今年省两会期间,有14份重点提案关注这一问题。随后,经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将“改善西宁市区交通拥堵状况”确定为年度“双月协商座谈会”主题之一。省政协主席仁青加、副主席王小青专门就此作出安排部署,副主席纪仁凤组织开展了调研工作。调研组通过上门了解情况、实地考察拥堵路段、乘车体验等多种方式进行了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实行市区停车设施统一领导、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执法,对现有设施加以改造和建设,促进停车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加快编制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并与城市建设同步实施。”省政协委员姚宽一作为重点提案代表之一,全程参与调研。

 

为做好发言准备,省政协委员陈立新在西宁核心区进行了实地测验,他列举了近4年西宁车辆和道路增长的数据,提出:路车增长不相适应是造成拥堵的根本原因。他建议通过提高购车、用车成本、理顺交通流线、实行车辆分流等措施,科学有效地遏制城市机动车过快增长,改变交通“慢车道”现状。

 

省交通厅厅长、西宁市分管副市长分别从分流车辆、规划停车场、调整公交线路、交通管理信息化、城市管网统一施工等方面,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作了回应,表示将全方位研究,综合施策。

 

副省长韩建华向委员们介绍了为解决西宁交通问题将采取的措施。他表示,省政府一定会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缓解西宁市区交通拥堵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