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取长补短闯出广东特色发展之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原始创新能力偏弱,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创新政策难以落地……面对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的众多“拦路虎”,广东该何去何从?日前,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专题协商议政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广东原始创新能力偏弱,这是制约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突出短板。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杨兴锋代表调研组发言时指出,首先是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目前广东重大科学工程建成的只有1个,全省没有一家国家实验室;其次是高校、科研院所综合实力不强,除去双聘院士,广东有院士36人,不到清华大学院士数量的一半,仅占全国院士总数的2.29%。

 

创新驱动发展难也和不少创新政策难以落地有关。专题调研报告认为,尽管近年来广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措施,多项改革举措属于国内领先,但在调研过程中,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反映,不少创新政策落不了地。此外,由于政府作创新决策时,企业的参与度不够,调研中有企业反映,有些创新决策“好看不好用”。

 

在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注重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引领作用。报告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在实现发展动力转换方面形成共识,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党政一把手牵头的创新驱动发展领导小组。同时,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服务创新,创新财政资金支付方式,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并且下大功夫营造创新环境,由政府打出“组合拳”,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除了政府层面要花大力气之外,报告还建议鼓励企业投入创新,粤东西北地区主动接收珠三角的创新辐射,建立健全创新政策督查落实机制,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广东创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奠定基础。

 

“中国人口众多、地域广阔,没有政府的主导走不到今天。”省政协常委、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院长曾其毅在发言时呼吁政府转变职能,积极引领创新,在统筹协调、宏观管理、政策扶持、环境营造等方面发挥引导和服务功能。

 

“广东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应该唱好‘双城记’。这‘双城’指的是广州和深圳,省政协常委、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刘纪显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双城要实施区域分工,避免同质化和重复建设。充分发挥各自的长处来避免各自的短处,如利用广州教育资源密集的优势发展产、学、研合作平台等。

 

省政协常委、广东开放大学副校长孙平则认为科技成果的所有权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如果所有权是国家的,那么科技人员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在哪?”他呼吁提供法律的保障,让科技人员能放开手脚去搞科技创新。

 

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华德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明参加了调研,作为“国家政策的体验者”,他深有感触。“迫切需要打造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打造一个崇尚创新的市场环境,这是政府责无旁贷的工作。”他以本企业参加科技厅资金资助申请的经历为例,认为政府要改变财政资金支持方式,采取事前资助和事后奖励等方式,激励企业创新。

 

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中央提出的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是推动广东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的总抓手。这一战略贯彻落实得怎样,直接关系广东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关系广东省经济社会在新常态下能否取得新发展。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广东改革开放30多年来形成的产业、市场和企业主体优势,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与服务作用,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营造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见实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