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突出特色编制“十三五”产业规划
内蒙古政协:扬特色产业之长 □昆明市政协:大力发展电商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常歌)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议日前召开,常委、委员们们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制定建言献策。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在会上表示,“内蒙古的‘十三五’规划应该体现扬长补短,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上做好文章,打造祖国北方更加亮丽的风景线。”

 

开幕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符太增关于自治区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情况通报。“内蒙古作为一个仍处在欠发达阶段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必须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攻方向;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必须把和谐稳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屏障。”符太增指出,“这六个必须,既是我们对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总结,又是我们编制‘十三五’规划时的遵循。”

 

会上,12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在大会发言时,紧扣内蒙古“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问题分析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在分组讨论中,常委、委员按照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6个专题分别进行协商讨论,为自治区科学制定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国家《煤层气产业政策》出台以后,山西、新疆、陕西、贵州、四川等资源大省先后制定了本地煤层气开发利用方案,发展速度很快。内蒙古却没有制定这样的方案,煤层气开发利用水平不高。”来自内蒙古地矿勘查开发局的常委杨永宽建议,制定煤层气开发利用规划,推动内蒙古成为国家的第三个中低煤阶煤层气勘探开发示范基地,力争“十三五”期间使内蒙古的煤层气年产量达到25亿立方米,从而有效地改善能源结构“一煤独大”的局面。

 

“政府在推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不仅要有系列政策支持,更要努力形成职责明晰、积极作为、协调有力、长效管用的新治理体系。”北方重工集团董事长李建平常委为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支招。

 

“推动形成‘中俄蒙经济走廊’是中央赋予我区的重要职责。要坚持从向外和向内两个方向着眼:加快推进连接俄蒙两国重要经济据点的铁路、公路、机场、光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与内地的快速交通大通道建设,做好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赵吉常委代表民盟内蒙古区委发言时说。

 

“政协这次常委会议开得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符太增表示,“感谢自治区政协为政府与各位常委、委员提供了这样一次面对面协商的机会!”

 

本报讯“在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时,应将电子商务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予以扶持发展。”不久前,昆明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有关职能部门就加快昆明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协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长李文荣、副市长孟庆红日前对市政协报送的《协商意见》作出批示,要求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在“十三五”规划中充分吸纳政协建议,在产业导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资金支持、宣传引导等方面进一步加大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力度。

 

为了让这次协商会切实取得成效,会前昆明市政协做了充分准备。4月底,市政协秘书长周忻带队,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部门到昆明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了前期调研工作。委员们认为,昆明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布局的节点城市,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确定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有责任、也有优势发展好电子商务产业。

 

打造具有昆明特色的电子商务平台和网店是委员们共同的话题。委员们提出,促进电子商务与昆明市优势产业有机融合,尤其是要做好互联网+高原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建设并完善现有的花卉、茶叶、蔬菜、水果、野生菌、食糖、药材、烟草等云南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平台,使这些平台保持或跃升为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特色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打造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或在知名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开设网店,建立网络销售终端,打造具有昆明特色的网上销售品牌。

 

如何加大对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支持力度?这是协商中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委员们建议:每年发放1000张电子商务扶持券用于促进企业建设运营电子商务网站;昆明市中小企业可通过网络系统向政府申请电子商务扶持券,用于自建网站或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开设电子商务网站;企业只要拥有具备电子商务功能的网站,并愿意上报当年电子商务交易统计数据的,即可获得当年的电子商务券,先报先发、发完为止;同时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企业评选活动,每年评选出20—30家示范企业,并给予20万元的奖励支持。

 

针对目前昆明市电子商务步伐缓慢的状况,委员们提出要超前谋划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尽快研究制定昆明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具体办法,探索和争取政策突破。要以云南与东盟国家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区域国际电信交换中心建设为契机,制定有昆明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申报方案,积极争取成为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要协同外汇管理、海关、税务等部门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解决好跨境电子商务中通关、结汇、退税等方面的问题,加快推进昆明电子口岸建设,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陈树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