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开门”议政 “主角”唱戏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区委统战部2015年议政会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没有客套的开场白,没有空话大话,发言时间严格控制在8分钟以内。100余人的会议室虽满满当当,却秩序井然。

 

9月25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2015年议政会。3个半小时里,13位代表分别围绕科技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居家养老、人口调控等区重点工作及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关键词:“开门”议政

 

“我第一次参加议政会,觉得这种协商形式非常好,社会各个方面都能提建议。”会议开始前10分钟,一位普通群众代表的出现让会场提前迎来“高潮”,他就是著名电视节目《最强大脑》嘉宾、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魏坤琳。“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些脑健康方面的产学研项目,今天发言正是希望政府可以关注,让项目在海淀落地生根。”魏坤琳眼里充满期待。

 

本着“开门”议政的原则,这已经是区政协第三次邀请群众代表参加议政会。“本次有10位群众代表参会,范围较去年有所扩大,集思广益才能提高质量。”海淀区政协主席彭兴业如是说。

 

“希望政府多关注海淀成人教育发展。”“海淀几千家软件企业应该抱团形成合力,提高效益。”“希望在区内各大楼宇集中区域建立楼宇创业驿站。”“建议处理好关停便民市场与百姓生活的关系。”……会议时间过半,来自海淀区街道社区、社会团体、企业、高校的群众代表开始抢着发言,气氛热烈。

 

除了向群众“开门”,区政协移动办公平台搭建的线上平台,也让全体委员议政建言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会场上,图表、数据、分析、对策,共同汇聚。

 

“功能疏解要注意避免优势功能的流失;现在有些过分强调‘互联网+’,先进制造装备业、原创技术等方面同样不能忽略;北部新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太过缓慢……”5个悬挂在会场墙上的显示屏实时滚动播着场内外委员的建言,线上与线下两个会场融为一体,智慧的碰撞在无声和有声中进行……据初步统计,共有62位委员参与线上讨论,提出意见建议420余条。

 

“政协的议政会不是精英闭门议政,而是开门议政,我们搭平台,唱戏的主角是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这是我们主要的力量源泉。”彭兴业笑着说。

 

关键词:科技创新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投资驱动开始转向创新驱动。民革海淀区工委副主委程静表示,海淀应以向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链条转型为关键,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依托,走在产业升级发展前列。“当前应进一步梳理智能制造产业链上下游分布及发展情况,在全球范围内聚焦以智能硬件、人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链高端要素。”

 

海淀区科技创新文化是整个社会文化的一个板块,必然受到社会大文化的影响。“部分传统文化消极影响、浮躁世风和急功近利思想严重、尊重知识价值和知识产权的文化观念淡薄、部分底层文化浊流污染……这些都是海淀科技创新文化的发展瓶颈。”在九三学社海淀区委代表吴循看来,海淀区科技创新腾飞离不开海淀创新文化的滋养凝聚和鼓励,“当前应注重与科技创新文化相关的基础性培育,形成全社会的观念和行为上的共识。同时树立典型人物,加强和完善宣传平台建设。”

 

经过10余年的持续开发,海淀北部园区硬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已入驻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但园区创新环境建设存在的诸多问题引起与会者的普遍关注:城市服务设施不能满足企业员工需求、入驻企业产业关联度低、国际要素聚集不足……

 

“国内外园区建设经验表明,只有政府与企业有效合作才能将科技园区发展好。”民建海淀区委委员赵晓光建议,成立政府、园区管理公司、企业领袖共治的创新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CID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建设的重大问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工程,形成政府扶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建设体制与机制,以提升北部园区创新创业环境。

 

关键词:养老

 

养老问题近年来一直是议政会讨论的焦点。台盟海淀区工委今年把关注重点放在老年人心理健康方面。“去年下半年,我们对香山街道206位社区老年居民开展了心理健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轻度抑郁17人,重度抑郁1人,抑郁人群占总人数8.7%,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抑郁发生明显高于65岁以下人群。”台盟海淀区工委代表姜亚芳认为,制度缺失和人才缺乏是主要困难。

 

姜亚芳建议,尽快开展对街道、居委会专职老龄社会工作者队伍的专业培训,组织心理健康专业志愿者队伍逐步提供入户心理健康服务,在有条件的社区可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机构的技术服务或专业技术培训。

 

“希望海淀的人才和科技能造福每一位海淀老人,让我们为今天的老人和明天的我们做更好的服务。”姜亚芳的话,引起会场一阵思考。

 

“今年,农工党海淀区委对海淀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我们发现,2011年到2014年,老龄人口比例从17.10%增长到19.2%,年均增长率达到0.525%,相当于每年增加2万人。”农工党海淀区委副主委段新芳接过话茬,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北京市及海淀区养老发展带来新要求、新挑战,需要研究制定新的养老工作发展规划,重新审视养老产业发展,探索发展异地养老、候鸟式养老模式。

 

段新芳进一步建议,加强海淀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养老照料中心和老年餐桌运营困难问题;对无社区卫生所或医院的社区建设社区卫生所,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培养;发动各种力量,积极培育和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和社区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

 

“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区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采纳议政会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我们会认真改进工作,畅通交流渠道。”……会议期间,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聆听发言,一一回应问题,并将重要发言内容做上标记,表示事后还会和发言人进行沟通探讨。

 

三个半小时的会议虽结束,议政建言却仍在路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