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吉林省政协建言满族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建立典型活态文化传承保障机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高峰)吉林省政协近日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与会委员、专家学者围绕“满族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咨政建言。与会者提出,要保护和传承好满族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突出地域文化特色,为吉林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省文化厅副厅长张辰源介绍了吉林省满族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基本情况,目前,全省列入省级以上保护名录的满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总计32个。其中,通化的“长白山满族剪纸”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满族说部》丛书、《满族珍珠球》等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现在满族语言的传承和保护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特别是一些满族青年,都想了解自己本民族的语言。”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刘厚生呼吁加大力度保护满族语言。他建议,在部分高校开办满语言专业,解决师资缺乏的问题。刘厚生透露:“我们正在酝酿成立吉林省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促进协会,建议利用这个平台,对满语言的教材、从事满语言教学的老师进行审核、认定。”

 

长春师范大学萨满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薛刚认为,萨满活态文化保护与传承要从多方面抓起,还应建立典型活态文化传承保障机制,确定活态传承人义务制度。

 

省民委党委书记阿汝汗从党的民族政策的高度阐述了汉文化、满族文化和中华文化的关系。同时对满族文化、长白山文化的传承发表见解。阿汝汗认为,满族文化的传承要确定重点区域,吉林、辽源、珲春、通化、白山、松原等满族历史形成的聚集地应格外重视。

 

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表示,保护和传承满族的历史文化,体现了对文化多样性的重视,有利于贯彻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和谐,进一步增强各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社会进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