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西樟树市政协助力法治建设
力促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以前发生纠纷找镇村干部调解,现在还可以联系法律顾问上门服务。”日前,江西省樟树市临江镇村民邹国华收到保险公司、对方当事人14.75万元赔偿款后,发出由衷感叹。樟树市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离不开市政协的积极推动。

 

近年来,随着樟树市经济社会发展,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权属纠纷等矛盾日益凸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法治化建设,成为樟树市民的热切期望。胡水根委员经过深入调研,在去年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法治樟树建设进程》提案,建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乡镇(街道)和部分市直单位聘请执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市政协将其列为去年年度18件重点提案之一,并由一名市政协副主席牵头督办,组织提案人、承办部门和相关单位责任人到部分乡镇(街道)调研,召开专题协商恳谈会,形成《会议纪要》。

 

樟树市委、市政府对提案和《会议纪要》高度重视,针对政协建议,市财政拨出专款作为服务顾问费,自去年5月起,19个乡镇(街道)政府及部分市直单位分别与17名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签订法律服务协议,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和普通群众提供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审查经济合同、调处各类纠纷等法律服务。法律顾问还每月定期到聘用单位进行1至2次咨询服务。今年1至8月,市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决策和行政行为法律审查把关20多次,协助起草、审查规范性文件30余件,共接受现场咨询1800多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20起。(聂正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