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推进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黑龙江
委员“叫板”庸政懒政怠政现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9月24日,黑龙江省政协召开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就“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黑龙江”议题进行专题协商。与会常委分别就如何整治懒政怠政现象,处理好信访工作与依法行政关系,企业注册资金监管等问题与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协商。

 

按照省委下发的《黑龙江省2015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省政协成立3个专题调研组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黑龙江的调研报告》。

 

目前,全省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黑龙江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庸政懒政怠政、办事难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行政监督制约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关系发展改革工作全局的重要立法或配套制度还存在缺位、滞后;一些地方单位对依法行政重视程度还不够……

 

省政协在《调研报告》中建议: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平台创新依法行政方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管和服务工作;继续推进相对集中执法改革;加强中介机构管理;进一步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

 

“思想解放不够,观念比较滞后,意识更新较为缓慢。体制比较僵化,机制不活,结构不合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行政执法缺失,监管还不到位。”白沐阳常委建议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诚信尊法作为树立政府法治意识的关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公务人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制度规定。杨弘智常委建议,切实加大普法力度,全面提高法治意识。宋伟委员建议加大考核力度,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加大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力度,严肃问责。康凤英常委提出民主党派要在建设法治政府中发挥作用。

 

省政协主席杜宇新要求,政协组织积极主动地为建设法治黑龙江履职尽责、献计出力;政协委员要不断提升法治观念和能力,努力做建设法治黑龙江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