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中共江西、云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强调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作用
让权力运行更有“方向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曾粮骆彩虹记者吕金平)日前,中共江西、云南省委分别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进行研究部署。

 

短短一天会期,两次大会、两次讨论,会前印发《中共江西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重要作用的意见》,会后省委和省政协还将组成联合督查组,对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日前召开的中共江西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成效扎实。

 

会上,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政协领导班子和同级党政领导班子配备,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推动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积极支持政协以法治理念、创新思维、改革举措大力推进自身建设。省长鹿心社指出,全省各级政府要主动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决策程序,切实提高开展政治协商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实效性;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为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与会者认为,《中共江西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重要作用的意见》有不少创新之处,如在民主监督方面,大力支持和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制定民主监督专项文件;明确每年就财政预算、民生工程等工作,至少安排1次专题民主监督活动;政协经党委、政府同意,可向有关部门派遣民主监督员等。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杨斌说,《意见》要求明确,内容具体,对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所关注的问题给予了回应。抚州市政协主席谢发明说,《意见》突出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这个重点,抓住协商能力建设这个关键,强调党对政协工作领导这个根本,将有力推动政协工作。

 

中共云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日前召开,省委书记李纪恒在讲话中对各级政协紧贴中心大局,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积极履职取得的成绩点赞。同时,希望政协坚持在监督中参与服务、在参与服务中监督,扎实推进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创新发展,让权力运行更有“方向感”。省长陈豪在讲话中表示,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要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意见、批评和建议,热诚欢迎政协民主监督,把民主监督作为科学决策能力、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动力。要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的保障机制,并高度重视民主监督成果的运用。

 

会前,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的33条意见,阐述了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提出了与党委和政府工作衔接的举措,不但恰逢其时,而且是云南政协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与会者认为,《实施意见》结合云南实际,“接地气”,是云南省各级政协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