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西安市政协常委会议聚焦科技服务业发展
建立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服务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特约记者佟庆利)西安市政协日前召开十三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科技服务业发展问题。常委们在会上建议,建立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链,形成科技服务新业态和一批知名品牌,做大做强西安科技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是指在工业化比较发达的阶段,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服务产业。2014年,西安市获批为全国首家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其重点就是支持西安做大做强科技服务业。过去一年时间,全市技术市场交易额达到530亿元,连续四年实现百亿元增长,科技服务业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新的发力点。

 

常委会议之前,市政协组成调研组就科技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委员们分析了目前西安市科技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基础相对薄弱,专业人才比较缺乏;科技创新能力较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比较少,科技企业小巨人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程度不高以及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还没有形成。

 

常委们提出了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思路和对策:突出科技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包括技术转移服务、研发设计服务、检验检测服务、创业孵化与科技咨询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和知识产权服务。不断强化科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批在细分市场中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市场占比大的科技服务小巨人企业;鼓励大型企业的研发中心、质检中心,组建股份制的研发设计服务企业、检验检测服务企业,扩大科技服务的市场范围;每年定期在西安召开现代服务业大会,或者产学研信息交流大会,以引进国际、国内高端科技服务企业,加快带动当地科技服务资源整合,促进科技服务模式创新。

 

西安是科技大市,科教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军工单位及科研单位上百家。常委们建议,利用科技优势和军工优势,推动军民产学研融合,实现现代服务业转型。常委们还提出,要发挥西安科研机构富集优势,调整周边空间布局,设立创新创业社区、创新驿站等,聚集科技服务资源,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支持教师、研发人员、大学生等创新创业,发展特色科技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