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甘肃省政协常委会议为简政放权议政建言
疏通简政放权工作中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王聪)“简政放权含金量不高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有的地方片面追求放权数量,忽视放权质量,往往削减一些不痛不痒的项目,对束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群众创业创新的事项调整还不到位,出现了行政审批‘减瘦留肥’及横向不同步、纵向不衔接、整体不配套等问题。”9月24日至25日,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召开,针对甘肃推进简政放权及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常委们深入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

 

近年来,甘肃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先后研究制定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和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一系列文件,开展了7轮清理,公布取消、调整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和若干行政事业性收费。针对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甘肃省政协将简政放权和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确定为下半年的重点视察课题。7月至8月,由省政协副主席分别带领视察组,先后赴兰州、平凉、酒泉、天水等8市,深入46家部门社区、企业、学校实地视察调研;召开24次座谈会,及时沟通情况,交流意见,形成了4份专题视察报告和《关于简政放权及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问题的视察报告(草案)》,提交常委会议审议。

 

会上,常委们紧盯简政放权工作中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畅所欲言,坦诚己见,积极为深化简政放权工作建言献策:应深入推进监管方式创新,研究制订“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大力推行随机抽查、告知承诺、综合执法、信息披露、举报奖励、诚信档案等办法;对行政审批事项加强风险评估和市场监管,在全省推行联合审批工作机制,完善统一的电子审批系统和监管平台,建立企业投资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切实增强简政放权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把遏制政府的部门利益放在重要位置,防止避重就轻、放权不到位、放权有水分、放权不彻底、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放责不放权、明放暗不放等现象,着力优化政府部门的职能结构……

 

“这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富有成效。会后,省政协还要根据常委建议,选定几个国企建设项目和民营建设项目,抽调人员组成专门调研组,从项目的立项审批、建设到完工,进行一次详尽的‘解剖麻雀’,看看还有哪些收费和环节不符合中央和省上要求,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坚实依据。”省政协主席冯健身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