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大连市政协无陪同视察中小学德育教育情况
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首要任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崔馨见习记者孟雪莹)大连市政协副主席杨爱民近日率领市政协科教委、民进大连市委、沙河口区政协及大连教育学院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对该市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无陪同视察。

 

针对当前中小学普遍存在的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育人的现象,今年年初,大连市政协科教委提交了《关于强化法治理念,推动“立德树人”》的提案。围绕落实提案建议,大连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德育工作文件,根据不同年龄段中小学生的特点、心理和认知特征,精心设计了具有大连地区特色的、以心理素养和道德素养为基础、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指向的德育工作目标体系。此次视察中,调研组一行轻车简从,事先不与相关部门打招呼,自行确定视察时间、路线和单位,第一站便直接来到大连市沙河口区玉华小学和格致中学,实地察看了学校围绕强化“立德树人”,在硬件设施建设、软环境打造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听取了学校近年来在“立德树人”方面所做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就育人理念、特色建设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当前,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首要任务”。委员们指出,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是塑造青少年灵魂的系统工程,对于其全面素质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导向作用、动力作用和保障作用。委员们希望大连市中小学继续发扬好传统、好做法,注重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着力完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改进德育目标、内容、途径、方法、管理、评价等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