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吉林省政协建言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瑰宝打造健康吉林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高峰)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是我国医学科学的特色优势,在群众防病治病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9月17日,吉林省政协召开“加快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和优化中医药产业结构”咨政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优化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协商讨论,发表了真知灼见。

 

今年7月,吉林省政协组织委员就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王之虹委员参加了调研,对全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情况有了深刻了解,他在会上说:“健康关系民生福祉,关系经济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吉林省的新兴支柱产业,在建设‘健康吉林’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动健康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目前,据统计,每年吉林省医药健康服务业人才需求在10万左右,各类院校培养数量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王之虹建议依托现有中医药教育资源,建立健康大学、社区学院,加强健康产业教育培训,培养服务健康产业的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技术应用型人才。拓宽健康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岗位设置,逐步健全服务领域相关职业。制定服务机构、人员、技术产品、职业技能标准。

 

从医生职业角度出发,姜丽红委员提出加大中医药品种的二次开发及利用,提高资源保护意识,维持生态平衡。现在多个省份的物种资源都出现减少趋势,很多药材由于过度开发而出现耗竭,发展不在于一味做大做强,更应放长眼光,着眼未来。

 

刘丽娟委员建议,探索创建中医药线上平台,集互联网、移动终端于一体,内容涉及中医药文化、药材属性讲解课程、中医药养生、传统中药配方、中医药品线上线下交易等。同时,开发线上旅游体验功能,让用户享受O2O运营模式的便捷服务。

 

吉林省多种知名药材都因政策制约不能进入食品领域,从而限制了产业的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副所长王英平说,人参、鹿茸已相继获准进入食品领域,但五味子、林蛙等品种,依然不能进入食品领域,使产业发展受到极大限制。建议扩大“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在法律、制度上给产业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

 

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回应表示,将加强二级以上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科)建设。推进各类机构根据规范和标准提供服务,形成针对不同健康状态人群的中医健康干预方案或指南。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允许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力争使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

 

省科技厅负责人回应说,将加强协调与谋划,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他表示会认真梳理和吸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将之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全省中医药工作再上新台阶。

 

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强调,要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作为国粹的重要性,加大力度将现有的政策落实好,持续推动社会办医多元化,让更多的社会力量融入中医药事业;高度重视中医药高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的发现、培养与流动;加大力度弘扬、宣传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政协要充分发挥重要渠道作用,梳理问题,积极呼吁,让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