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北省政协调研专车监管问题
让专车跑得更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见习记者焦阳)9月11日,湖北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来到武汉市政协就网络专车平台企业管理和规范问题进行调研,对进一步规范武汉专车市场价格行为和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武汉市现有客运出租汽车17697辆,但随着武汉的发展,传统出租车市场已经难以满足市民的出行要求,互联网专车市场应运而生,使得传统出租车行业受到冲击。

 

“这些专车公司的价格行为尚未纳入到政府的管理。专车价格都是企业制定,并经常单方面进行调整,多数产品价格低于巡游出租汽车价格,严重侵占了客运出租汽车市场份额;平台公司频繁采取巨额‘烧钱’营销策略,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市场促销,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武汉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网络专车缺乏管理和规范等问题,调研组提出,分享经济模式的到来,意味着网络专车可从“扰乱”市场变为“补充”市场,建议将符合规定的网络约租车纳入正常客运出租车行业监管范围,推动预约出租汽车与巡游出租汽车协调发展,实现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出行需求。

 

“网络约租车营运价格应由经营者根据市场需求和营运成本确定,有形的手不能管得太宽。”调研组同时认为,有形的手也必不可少,可在符合市场竞争和价值规律的前提下出台相关规定予以规范,从而使专车市场步入法治化的轨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