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山东省政协围绕人口老龄化及养老问题建言献策成效显著
连续五年跟踪关注80余条建议硕果累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张文敬雷蕾通讯员吴晓菊)山东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近日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省民政厅、省老龄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副主席王乃静的带领下,到聊城市就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视察。

 

这次专题视察不是偶然之举。据介绍,省政协今年先后在青岛、济南、聊城三市就此进行过三次专题视察。座谈会上,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主任郑金兰的开场白颇有感慨:“如果从2011年省政协首次针对人口老龄化及养老问题开展视察算起,今年已经是省政协围绕这一问题持续关注和跟踪建言的第5个年头了。”

 

5年来,山东省政协为社会养老事业倾注了很多心血,牵头组织召开各种座谈会多达28次,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精心打磨调研方向和重点内容。王乃静是这一课题的“大组长”,全程参与。提及五年前的首次视察,他依然清晰地记得。2011年11月21日至22日,王乃静带领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部分委员就社会养老问题进行了视察,形成了《关于我省社会养老问题的视察报告》,从加大宣传教育、落实政策规划、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机构建设、提高服务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六类14条可行性建议,这是省政协针对社会养老问题进行视察的首次“试水”。

 

2012年,省政协又将加快全省老龄产业发展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王乃静带队赴济南、枣庄等地,了解掌握山东省老龄产业发展现状,形成了《关于加快全省老龄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分别从编制规划、加快示范区建设等五方面提出19条建议。2013年,省政协又重点围绕全省养老机构发展情况联合省民政厅、老龄办开展专题调研,并提交了《关于全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副省长孙绍骋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

 

在连续三年围绕人口老龄化持续建言、助推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的基础上,2014年,山东省政协重点围绕推动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进行调研并开展对口协商。之所以将其作为省政协开展的第一项对口协商活动,不得不提到一封特殊的来信。2014年元旦前夕,省政协主席刘伟收到了一封来自孙绍骋的亲笔信。信里提到包括社会养老在内的事关山东民生的五大重要问题。刘伟当即批示:“请认真落实好绍骋省长的意见。”

 

作为省政协开展的第一项对口协商活动,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协商主题、内容、过程、成果上都进行了探索创新,重点围绕“推动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进行调研并开展对口协商,最终形成了《关于推动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调研报告》。报告分别从发展思路和目标、发展规划、机制创新、财税支持和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提出17条建议,全部被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采纳吸收。

 

五年来,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视察组所有成员的一致感受,那就是:养老是一个很宽泛很高深的话题。今年,省政协人资环委围绕“推进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视察,在连续四年跟踪建言人口老龄化及养老问题的基础上,从进一步推动居家养老入手,联合省老龄办、省民政厅进行视察。

 

杨文,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她对养老服务业难以突破的“人才瓶颈”表现出极大的忧虑。作为一所民办高校的负责人,她的学校于2012年成立了全国首家以“老年服务与管理学院”命名的二级学院,开始了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但由于就业渠道不畅、社会地位和薪资待遇不高,导致行业吸引力较差、招生困难,人才流失严重,学院招生几度“遇冷”。杨文提出了“一专两转”人才培养路径,她建议政府出台鼓励政策扶持高校人才培养,吸引生源报考养老服务专业和引导就业留住人才;探索构建“N+涉老专业方向(如护理、康复、心理、营养、社会工作等)”的专业人才转型路径,对两类“非涉老”专业人员(在校生和在职人员)通过“转型升级”,使其成为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人才,对其实行工龄连续计算和职称互认。

 

在省政协委员孙建国看来,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事业”和“老龄产业”的关系,“市长”和“市场”的关系,“老年人”和“服务老年人”的关系。省政协常委、省委老龄办副主任肖培树建议将“老年学”纳入国家学科设置,对涉老专业在读生给予生活补助,设立专项奖学金,提供学费和生活费的无息贷款。

 

除了委员、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走出去”调研,视察组还邀请了10位养老机构从业者到会作交流发言。聊城市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杜月环分析了目前制约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主要原因,提出了做好居家养老培训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拓展服务渠道等三条建议。聊城市幸福9号俱乐部依托线上幸福9号老人网上商城与线下幸福9号居家养老社区服务店和幸福9号老人乐园三大平台,创建了“互联网+养老”的新型养老模式。俱乐部负责人王娟呼吁政府在各社区协调提供社区服务场所,助其将聊城市打造成为山东省的养老标杆城市……以上所提建议都将吸纳进今年的视察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

 

“下一步,坚持以‘把养老服务业培育成一个强大的服务产业’为目标,打造‘孝润齐鲁·安养山东’这一品牌,搞好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两个统筹’,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三化’发展,突出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本养老服务‘四个重点’,推进全省养老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同林表示,到2020年,山东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日渐成熟,民办和公办民营养老机构总数达到80%以上。养老市场规模达到6000亿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00万个以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