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山西省政协常委会议建言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新兴产业
引导中小微企业步入“专精特新”轨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武珍)“建议政府部门完善新兴产业信息平台建设,切实为企业提供市场、技术、政策、人才等方面的信息,并编印新兴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完善新兴产业布局规划,并明确新兴产业建设基地的目标、产业分工、资源配置、确保产业落实……”近日,在山西省政协常委会议上,委员们针对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新兴产业建言。

 

截至2014年底,山西中小微企业达15.4万户,从业人员达378.4万人,上缴税金961亿元,占全省税收的45.9%。但中小微企业目前面临发展新兴产业总量较小、产业层次较低、创新能力较弱、产业规模较小等问题。

 

省政协主席薛延忠两次主持召开主席会议,研究部署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新兴产业的调研方案。5月至8月,省政协副主席李雁红、卫小春率队赴太原、晋中、长治、晋城、临汾、运城6市的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座谈。经充分酝酿,省政协形成了《关于扶持山西中小微企业发展新兴产业的建议》及11个市级政协组织汇编成册的《调研报告集》。

 

面对目前山西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传统产业增长引擎马力下降的现状,如何释放政策红利,推进新兴中小企业发展?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建议,要健全中小微企业发展新兴产业领导机构;建设一批新兴产业发展基地,形成创新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明显,产业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中,增加对新兴产业的结构占比和投资权重。

 

如何提升新兴产业创新公共平台建设?委员们认为,培育一批熟悉国家新兴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的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中介服务机构;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孵化器;尽快建立集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共享于一体的科技大市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如何让新兴中小产业充分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委员们建议,健全新兴产业创业投资体系建设,建立覆盖中小微企业发展新兴产业的信用体系,引导山西地方银行率先成立“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

 

“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新兴产业,是山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省政府将在充分吸纳政协建议的基础上,尽快形成集政策咨询、创业创新、融资服务、人才培训、技术创新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与此同时,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体系完整、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出席会议的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付建华回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