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厅

全国政协“公立医院改革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专题调研系列报道
中医院不应成为“第二人民医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意见中提出了“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很多人认为,这一模式可以有效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在广东省惠州市中医医院院长刘庆荣看来,这一模式却有可能让中医院面临着门诊量流失的严峻考验。

 

“像我们这种地级市属中医院,急诊救治能力和水平落后于同级综合性西医医院,距离构建分级诊疗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迫切需要我们不断提升处理危急重症和解决疑难疾病的能力来应对考验,但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在解决之前,中医院的门诊量将受到重大冲击。”在16日全国政协“公立医院改革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专题调研组与广东省惠州市相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庆荣说。

 

“我觉得情况未必会这么糟。中医院在某些领域比如急诊救治方面是与西医医院有差距,但在肿瘤、骨伤、皮肤、按摩、针灸等方面具有自己的特色优势。中医的发展方向不是与西医一较高低,而是谋求与西医的差异化发展,与西医形成优势互补,这才是中医药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应发挥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杨金生表示。

 

凝练中医的特色优势,并将优势发挥到极致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的意见。在前日调研组与广东省相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国强就表示,中医院不应成为“第二人民医院”,而是要与西医医院错位发展,给百姓提供西医以外的第二种选择。“西医有优势的门类就让西医去做,中医要从学术、人才抓起,把自己有优势的专科做大做强。”

 

其实,惠州市中医医院一直在积极开展院内制剂的开发与应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并积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开展了贴敷疗法、中药涂擦治疗、温针、穴位注射、中药洗熏等80多项中医诊疗技术,每个护理单元又都开展了10项以上的中医护理操作。在中医的优势项目“治未病”科,不断推广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技术,为群众提供体质辨识、风险评估、健康干预等个体化“治未病”服务。

 

“以老中医为龙头,围绕重点专科、重点病种,做好学术梯队,并做到上下联动,门诊量一定会有所提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表示。

 

“除此之外,还应推进中医药知识的普及传播以提升中医文化影响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认为,应加大对中医药服务政策措施、典型经验和进展成效的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学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百姓对中医药的认知程度,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