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厅

全国政协“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系列报道
公厕管理出了个全国劳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每天清早来这里上厕所的人都要排队,我开玩笑说,大家以后要像在银行一样拿号了。”李影是远近闻名的上海“最美公厕管理员”,经她的班组管理的闸北区彭浦镇7.88平方公里内13座公共厕所,因为清洁和便民,已经成为小区居民和周边百姓最常来的方便场所。9月14日,全国政协“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来到李影班组管理的上海市闸北区沪太路1170弄公厕,看到了这个“不太像公厕的公厕”。

 

说这里不太像公厕,是因为公厕门前种着各种绿植和鲜花、一进门的迎宾台上放着当天的报纸、墙上的小黑板写着天气预报、公共区域摆着饮水机、洗手台下养着热带鱼,还有幽幽檀香味。一位居民大爷说:“我们喜欢到这里方便,因为这里干净,还可以看报、聊天。”

 

和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一样,1998年,李影从江苏徐州来到上海,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辗转,做过纺织厂挡车工、当过餐厅服务员,后来经丈夫介绍,来到闸北环卫灵石环境卫生工程有限公司担任公厕管理员。在上海担任环卫工人的十几年里,李影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创造出一套独特的管理方法,让辖区内的公厕没了厕所味儿。也正是因为有了这颗真诚服务的心,李影先后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等称号。“在我看来,环卫工人并不是什么低人一等的工作。”李影在向调研组讲述自己的故事时说,只要肯用心工作,任何岗位都有机会,只要肯不断地学习,再平凡的人也能创造不一样的精彩。

 

为了能让全市5万多像李影这样的环卫工人生活得有尊严、有保障,近年来,上海市出台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政策:与所有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大幅度提高一线环卫工人的薪酬待遇,缩小户籍与非户籍工人的收入差距;通过集体协商,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户籍、保障性住房、子女上学等方面享受和其他行业的职工一样的政策……这都让环卫工人充满了安全感,愿意安心留在这座城市工作。“如果说还有什么困难,那就是希望能够解决养老保险未缴满15年回乡后的接续问题,以及居住证的办理难题。”李影告诉调研组,这是她们班组成员和很多外来环卫工人最关心的问题。

 

在上海调研期间,环卫工人的工作状态和当地权益保障工作的先进做法给调研组留下了印象深刻。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认为,李影的工作经历已经充分说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服务行业的水平也达到了一个新阶段,如果再以原来的标准看待,就会跟不上上海环卫事业的需要。“所以将来环卫部门要在加强技术含量的同时,也要提高环卫工人的素质和培训教育水平,这样才能适应环卫事业的新发展。”对此,包明德委员和洪天慧委员也都认为,上海作为特大城市,在环卫工人权益保障方面的工作具有先进性和引领性,市场化程度也比较高。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更要加强监督,健全体制机制,不能让企业的逐利性成为保护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障碍和隐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