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厦门市政协建言老城区建设
立足历史资源打造特色文化街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黄莉莉记者照宁)

 

9月15日,厦门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三十九次主席会议,在审议厦门市政协相关专委会的部分课题调研报告时,《打造老城区特色文化街区的对策建议(草案)》一致通过。

 

厦门老城区是本市传统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和主要保存地,在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态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主要是位于思明区西南部面积约4.1平方公里的区域。今年8月,厦门市全面启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工作,其中必备条件之一是具有两个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为此,市政协开展了实地调研、入户调查、座谈研讨、专家论证等工作。调研过程中发现市政府虽高度重视老城区的建设和发展,但特色文化街区建设的整体水平还不够高,文化产品占比小、结构不合理,业态较为零散;产业能级总体偏低;对老街区人文历史、文物遗产缺乏有效规划、科学利用。

 

市政协在调研报告中提出建议,立足历史资源进行科学性统筹规划,利用已经初具雏形的特色文化主街为龙头,以街引商、以街带商、以商兴旅;推动单体遗迹的整修开放;利用具代表性的古建筑,开发出展示老厦门历史风貌、人文景观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题场所;针对街区住宅改变用途、商业升级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与问题,尽快出台相应解决政策;由市、区、街道三级共同承担,提升环境生态;利用市场机制多元化筹措资金,加大扶持政策,培养龙头文化企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