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甘肃酒泉市政协建言为社区“松绑减负”
社区这个“筐”不能随便“装”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市政协此项调研很好,调研报告很有参考价值,请朱涛副书记、学海副市长牵头提出具体方案。”8月31日,甘肃省酒泉市委书记马光明在《酒泉市政协关于增强社区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9月14日,分管副市长召开联席会议,就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分别交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增强社区组织活力,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是今年市政协常委会确定的协商议政会主题。4月开始,市政协组成2个调研组,历时2个多月,分别深入7个县市区和外省进行广泛调研和考察学习。调研组了解到,社区承担着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管理、社会保障等80多项工作。社区干部纷纷表达意见,“社区是个筐,啥都往里装”,“机构牌子多,行政任务多,检查评比多,考核项目多”,“只挂牌子不给人,只压任务不给钱”,“社区干部疲于应付检查和填报各种表格,没有精力开展自治活动和管理服务,居民意见也很大”,“社区干部待遇低、工资低、培训少、留不住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调研组在《政协酒泉市委员会关于增强社区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调研报告》中建议,明确界定社区工作职责,严格执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列出社区协助政府开展公共服务项目清单,依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权责对等”原则,经审核准入后,实行目录化管理。尽量减少与社区工作关联性不强的创建、达标、评比、检查等活动。把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纳入全市人才发展规划,建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挂职锻炼机制。保障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工资标准由人社部门会同民政、财政等部门按照岗位核定。建立福利增长机制,并与专业技术职称、学历、工龄等挂钩等。(妥清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