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各地政协热议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近日,北京、山西、陕西、云南等地政协组织陆续召开会议,热议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明确宣誓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国民振奋,世界瞩目。

 

“这是全世界所有华人的骄傲。”“中国举行阅兵并非是为了炫耀军事装备,相反,我们恰恰从中看到了中国珍惜世界和平、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实力……”9月3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协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参加了上午阅兵观礼的30余位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难掩激动之情,与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一起畅谈观礼感受。

 

李胥委员首先抢到了发言机会,“84%的武器装备都是首次展示,我感到十分震撼,为国家展现的国力军威而骄傲。”周建和、马思中、李若弘对此也颇有共鸣。李若弘委员说:“看了阅兵仪式,我们更坚定了自己的使命和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几个数字让李平顾问印象尤其深刻。“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伤亡人数达3500多万,占了世界的1/3,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习总书记还宣布裁军30万,这都是我们向世界传递的维护和平的努力和决心。”李平说。

 

“我就是在日本人的铁蹄下出生的。”方新民顾问因能够亲身参与观礼兴奋得一夜没合眼,讲起自己的经历,声音洪亮,没有丝毫倦意。1944年,为躲避日军,母亲逃到山上一座庙里生下了他。1945年日本投降才下山,父亲给他取名新民。“我的经历让我知道和平来之不易,看着中国国力的强盛,更让我坚信国家有实力维护目前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

 

来自日本的葛欣顾问深有感触:“一些日本民众并没有正视历史,我们为此成立了不少华人组织,以期影响更多人,9月底我们还要组建合唱团,在日本演出,把不忘历史、倡导和平的理念传给日本社会。”

 

“讲话阐释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目标;强调了‘中国人民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的重要作用;指出树立‘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是各国共同发展之根本;宣布了‘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重大决定,彰显了我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意志。”在山西省政协9月6日组织召开的省政协主席(扩大)会议上,省政协主席薛延忠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体会。

 

与会人员认为,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是因为英雄们用血肉之躯铸就了坚不可摧的民族脊梁。抗战英雄史实至今在我们脑海中萦绕、在山川回荡;抗战英雄精神至今在我们血液中流淌,在历史中传递。在“九三”阅兵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紧握右拳振臂高呼“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高呼,承载了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也承载了全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高呼,是自信的呐喊,是真理的宣誓,是道德的放歌!

 

9月3日上午,陕西省政协及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集中收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收看纪念大会盛况,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这既是省政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又是省政协班子成员集体进行的一次深刻的党课教育学习。

 

大家一致认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首次举行胜利日大阅兵,是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庄严宣告。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深刻领会坚定不移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大现实意义,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追赶超越”和建设“三个陕西”上来。

 

9月6日上午,云南省政协召开秘书长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协秘书长车志敏主持会议。会议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阐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深刻揭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宣示了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深情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极大鼓舞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团结好各族各界群众,为和平作出应有贡献。

 

(吴菁武珍路强顾书亮吕金平李鹏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