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省桂东县政协专题协商中药材产业发展
重铸叫得响的“金招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桂东中药材有过辉煌历史、也有低谷,如何把过去叫得响的桂东中药材打造为‘金招牌’呢?”8月12日,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政协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中药材产业发展问题,并向县委、政府提交了《关于“中药材产业是桂东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建成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的建议案》。

 

桂东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药材生长环境,有中药材药用品种1118种,其中野生药材1003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药材已成为全县支柱产业。后来因市场因素、产业转型等影响,全县中药材种植和加工跌入低谷,产业发展遭遇瓶颈。

 

为助推中药材产业崛起,将传统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打造桂东中药材“金招牌”,县政协连续两年把中药材开发列为重点课题进行调研。政协主席李业军带队,组织部分委员、中药专业人士组成调研小组,走访全县15个乡镇中药材种植大户、加工企业、销售经纪人。还到云南省巍山、玉龙等药材名县,发达地区制药公司等学习考察。结合实际,提出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建议。

 

委员们建议,要抓住国家出台发展中药材生产、中医药健康旅游等政策机遇,制定全县中药材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优惠政策,引进和培育带动能力强的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实施“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加强与科研院校(所)和制药企业的合作,解决药材产品研发、产品销路问题等。

 

(罗志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