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重温历史 抚今追昔
北京海淀区政协重走“平西地下交通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北京凤凰岭脚下郁郁葱葱的“林迈克小道”上出现一支高举旗帜、精神抖擞的“登山队”———9月1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在这里开展“重走平西地下交通线”活动。

 

平西地下交通线,又称“林迈克小道”,是抗日战争时期从北平经平西到晋察冀解放区重要的秘密交通线之一。国际友人林迈克在珍珠港事件爆发当日,为躲避日军搜捕,几经周折来到位于北安河地区的贝家花园,最后在中共地下党员的帮助下,借助这条交通线到达晋察冀边区的抗日根据地,继续为我军抗战事业贡献力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海淀区政协组织委员、政协之友和机关工作人员一行80余人重走抗战路线,缅怀历史,致敬先烈。

 

在出发地贝家花园,大家被随机抽签划分为“115师”、“120师”、“129师”三个队伍,并得到了“政委”、“宣传员”、“卫生员”等职位。“同志们,让我们向着胜利,出发!”海淀区政协主席彭兴业一声令下,大家沿着“林迈克小道”一路前行。虽然湿滑的山路有些阻碍,但依然挡不住委员们的兴致,一路分享着自己了解的那段历史故事。

 

彭兴业表示,“重走平西地下抗日交通线”活动,就是要使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重温历史、抚今追昔。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平台,爱国主义旗帜下的大团结、大联合既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保证。海淀区政协将继续秉承伟大抗战精神,为助推全国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