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青岛市政协督办提案关注养老机构床位空置问题
“养老不能只盯着床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张永友付宪春)2013年3.6万张,2014年5.24万张……每年青岛的养老床位都有大幅度增长,床位空置率问题却少有人关注。“养老不能只盯着床位!”在青岛市政协8月31日举行的提案督办会上,养老床位空置问题引起委员们的关注。

 

青岛是全国老龄化发展速度快、程度高、高龄化突出的少数城市之一。截至2014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9.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

 

因此,“养老提案”每年也是市政协的热点提案。今年,臧彩欣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快提升青岛市养老机构建设和管理水平案》被列为市政协的年度重点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麦康森领衔督办。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全市养老床位总数5.24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4.3张。但是,入住老人仅有1.8万人,其中城区平均入住率为50%左右。一面是严峻的养老的形势,另一面却是高居不下的空置率,原因何在?

 

“老城区的公办养老机构是一床难求”,据青岛市老龄办副主任宋希娟介绍,那些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养老机构尽管环境优美,但是入住率很低。她认为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第一需要是看病,因为我国老人的“带病率”是全世界最高的。此外,那些定位宽泛,没有特色的养老机构也不受老人欢迎。

 

这一观点在委员们实地视察的两个养老机构中得到了验证。一家是引进日式颐养服务模式和理念的高端老年养老机构,另一家主要服务残疾和失智失能老人,两家养老机构都有专业的医疗服务,入住率都达到70%以上。

 

“养老机构水平参差不齐,床位利用冷热不均,造成有限养老资源的闲置。”为此,臧彩欣建议合理规划养老机构设置区域、数量及层次,养老机构应积极开展特色化养老服务。长期关注养老问题的姜志荣委员建议,对失能失智老人应明确陪护人员与老人的陪护比,并依据严重程度实行分级陪护。

 

麦康森建议,公办养老机构要充分发挥政府养老的托底功能,民办养老机构要积极探索特色服务,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相关部门也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老人的入住率。

延伸阅读